IF
IF

此 Matters 帳戶已停用,請勿加入。如有興趣閱讀我的文章,請前往: https://www.patreon.com/herrfung Medium 累積超過一百萬 claps 嘅廣東話作者。小說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系列、《北角演義》、《初雪》、《中環遊戲》作者。

小說 - 隨想(2021/KW3)

究竟是人生如小說,還是小說如人生?

三年多前,因為「她」離世,在傷痛期間,我開始寫小說,把我們一起的五年半時間其中兩年半在韓國生活的快樂日子,化成小說,名為《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簡稱《漢城》)。

(有興趣的文友別擔心,在《中環遊戲》連載完成後,我會在這邊推出《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

《漢城》為我打開了寫作之門,在此之前,我從事與文字有關的工作接近二十年(財經記者、編輯、公關、翻譯、商業文書等),但從沒想過我可以寫小說 - 不說甚麼,本身就不是這個材料,我是個沒有太多想像力與創作力的人。要我寫商業書信、文案、政治演說稿、報導、分析,可謂手到拿來;但要我寫小說,這可是千難萬難。

這個誤打誤撞,卻為我打開了這個我完全不懂的寫作結界。

《漢城》為我帶來了一小點的名氣,在 Medium 那邊,我也累積了兩千多的 followers,在那邊未改那該死的 algorithm 之前,這些小說作品,最高為我帶來了每月近千歐元的稿費收入;同時地,更重要的是為我帶來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 寫小說的世界。

《漢城》之後,我寫了《初雪》、《北角演義》、《中環遊戲》,後二者大家都應該在這裏看過了,如果看得明白的話。《北角》及《中環》是職場小說,是我在香港最後幾年的故事。以廣東話/粵語來寫小說,倒沒有甚麼微言大義,我只是喜歡以我的母語來寫我的故事,覺得這樣會最輕鬆和最傳神。學了那麼多的語言,才發現原來廣東話寫作是最寫意的事情。

只不過,再好寫意的事情,也會有完結的一天,這一天,叫《 當首爾仍是叫漢城的那些年 II — 都是我們的日子》,是我與她的故事的下半部。

三年,是時候把打開了的結界關上。我以《漢城》為起點,如果能以《漢城》的後續故事《 都是我們的日子》來完結,起碼對我而言,算是不完美中的完美。

在現實生活中,我欠她一個大團圓結局,在小說中,我們總算「團圓」了。

好好享受這些借來的時間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