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雨新
林雨新

喜歡做夢的大男孩

獻給想開咖啡廳的你

為了#Matters新人打卡,我這一篇文章獻給我未來的新朋友們,我未來會在這好好學習的😂!
請聆聽舒服的音樂閱讀


這我的廳貓她叫春嬌!


經過了2021的風風雨雨的大家,我想寫這一篇文章已久,但總覺得資質尚淺,不過自2020年5月6日開設咖啡廳以來也過了一年多了,背靠都蘭山俯瞰著太平洋,小貓正在腳邊撒嬌,安全帶請繫上,接下來我會一鏡到底不加潤飾的帶你穿梭我的咖啡夢。

「我夢想開一間夢幻的咖啡廳。」是很多對未來徬徨的年輕人的第一個願景。

那開咖啡廳真的這麼夢幻嗎?我可以直接告訴你,真的超好玩超夢幻,開心到你每天都會想趕快上班。達卡兒算是祕境型咖啡廳,因此基本上客人就是來放鬆的,客主皆無拘束,放著爵士音樂,玩貓的玩貓,睡吊床的睡吊床,喝咖啡聊八卦的,傳福音的,玩音樂的,甚至揪老闆翹班衝浪的;咖啡廳原本素未謀面的大家,聚在這裡就像久久不見的老朋友,每天上班就像個遊樂園,泡咖啡跟客人聊天,客人要就烘最新鮮的豆,每天過的嘻嘻哈哈的,還真的是很夢幻的工作環境。

以上我所要說的,其實是關於咖啡廳的「定調」

堅持不穿咖啡圍裙單純是覺得很緊很彆扭;堅持不要有咖啡吧台因為覺得很有距離感,然後整個人就是懶洋洋的,也不是因為要裝成很Chill的衝浪客,而是我這個人整個就是懶,咖啡廳裡沒有其他的飲品,純粹的手沖黑咖啡,客人再多我也慢悠悠的沖,客人就當自己的家晃來晃去慢慢等,偶爾要制止拿石頭丟貓丟魚的熊孩子,「夠了哦小朋友們,來哥哥請你們吃蛋捲。」

自然而然的,屬於達卡兒的咖啡廳就形成了,我做什麼改變嗎?

「我做的唯一改變就是盡我最大的努力不去刻意改變。」

這時候你會訝異的發現,你的客戶群越來越chill, 每天有許多客人跟你一起懶在咖啡廳,並且全部都是熱愛喝單品咖啡的朋友。

請你潛心的去思考屬於你的定調,不管你平常喜歡穿鬆垮或硬版,個性內斂沉穩或熱情奔放,不管能不說一口好咖啡,放心的做你自己,不要為了咖啡而改變自己什麼,你想開咖啡廳單純就是為了快樂的工作環境對吧?

不善言詞就當個酷酷的咖啡師。很害羞內向又何妨?害羞內向給人感覺也很天真可愛。除非你是咖啡連鎖店,不然就要做個有自己Style的咖啡廳。

現在聊聊「現實面」

開咖啡廳需要資金與眾多的硬體設備,如果有關注咖啡器材的朋友會發現,二手咖啡機、烘豆機買了又賣賣了又買,琳瑯滿目嶄新的二手器具,開咖啡廳需要衝動跟理性,光是台北就是全世界咖啡廳密度最高的城市,衝動是指有開店夢要盡早投入,直接行動咖啡車進入職場,沒有行動咖啡車也到咖啡廳打工熟悉義式咖啡機使用與建構自己的手沖技藝,尤其是多跟客人互動,建立起自己的說話風格,簡言之就是盡快進入咖啡界,不管是咖啡師、烘豆師或杯測師,如果是以創業開店為志向,別糾結直接找一個切入面切進去,因為你會慢慢的了解這三者必須兼備才能出產有好咖啡。永遠要記得咖啡是「經驗的堆疊」,沒有所謂最屌的烘豆機或世界冠軍曲線,有的只是無盡的重複試驗與穩定的出產量。

聊聊最嚴肅的「專業度」

「咖啡世界總是籠罩著一個很奇妙的氛圍與固執叫做『各說各話』」但這對我而言不是負面詞。

每個咖啡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所建構出來的理論基礎,並且很大程度上,接下來的日子裡都會不自覺的在捍衛這個理論,而這個建構理論的過程中屬初學咖啡時所被教導的影響最大。

就如同你手沖前是否有洗濾紙的習慣,就有兩派說法喋喋不休,學咖啡學到後來甚至不自覺間,將不同於自己的理論者,貼上不專業的標誌了。大家請握手言和,兩者都有出產過世界冠軍,謝謝。

當你從工讀生想跳脫成咖啡廳老闆時所要有的覺悟之一,就是「必須允許別人衝擊你的咖啡理論,沉默與聆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至於是否吸收,取決於你自己的內心」你可以熱衷於說咖啡辯咖啡,但愛與和平是大家不變的共識。

比方說我很少會提及我的咖啡是二次挑豆還是三次挑豆,對我而言要拿挑豆盤一顆一顆挑才能有最純淨的咖啡,那麼這就是我所建構的理論,使命感般的尊崇著,但這是絕對嗎?在一個大型咖啡企業每天上百上千公斤面前,也絕對不是。光是咖啡生豆除了蟲蛀豆之外一些奇形怪狀的生豆,那些挑掉哪些要留?又是一個有趣的探討。

至於問我該不該考證照,我會說先去站吧台,證照在你有了一定經驗值後考取會更有感,證照代表著專業度與尊重這份職業,經濟許可下我認為要考,但如同我前面說的,咖啡是不停的經驗堆疊才是真諦。

高溫烘焙、標準烘焙、低溫烘焙都有其特色,每種材質的烘豆機或烘焙度都能烘烤出屬於它的靈魂,當你越早領悟咖啡的本身差異性與可變化性,你走的咖啡路將會更加順遂,遇到不一樣想法的人時會更加坦然從容。

接下來我要聊的是「青年創業」,年輕對於咖啡職場而言是個雙面刃,年輕代表著青春衝勁,如果你是員工或工讀生,你會很容易的得到讚美,「你沖咖啡時很帥耶!」、「泡的不錯哦!」、「好酷哦你會烘豆?」

千萬別飄飄然,因為當你是老闆或是領導階層時你會得到不同的反饋,年輕稚氣未脫的臉龐,也代表著你資歷尚淺,會使人更放心的去評論你的咖啡,喝咖啡多年的咖啡人也更會輕而易舉的說出自己的想法,這時我要告訴你的不是謙虛受教,因為這個美德是理當的,而是要適時的保護自己,咖啡本身呢就是個主觀的飲品,有些人就是喜歡喝偏酸有些人就是喜歡喝偏濃,咖啡不苦不喝的人也大有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咖啡,因此沉默跟微笑是一個淡然的氣度。

最後我要說的是,咖啡是「結果論」並不是用華麗的詞藻或絢麗的手法來定奪成功與否,而是最後客人喝了喜歡才是真諦,很多客人問我你是什麼手沖手法,我會回答他:「雨新的手法。」

與其糾結咖啡風味迎合所有的客人,倒不如盡早領悟咖啡是「五感體驗」

視覺:乾淨的儀容細心的沖泡。

嗅覺:咖啡廳飄來的烘豆香。

觸覺:潔白厚重的咖啡杯。

聽覺:舒服的悠揚音樂。

最後才是「味覺」的體驗,因此,這很重要一定要知道,其實當客人走進店裡的瞬間,已經在品味你的咖啡了。

加油!未來的明日之星們,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

未來我也會不定期的分享我的咖啡日記,不過還是跟著文字走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