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雨新
林雨新

喜歡做夢的大男孩

與焦慮和平共處

焦慮是亙古至今人們自我保護的本能機制,它無時無刻的守護著你,保護你避開眾多的險惡,請擁抱它、接納它,並與之和平共處。
請聆聽音樂閱讀

焦慮無所不在

在我的生活周遭,焦慮先生總會用各種不同的形式出現在我身邊,在親朋好友的眼裡,我就是個無憂無慮的大男孩,生活圈單純、工作環境輕鬆自在,但其實我自己很清楚,我每天都在跟自己心中的焦慮抗爭。我認為焦慮無關大小之分,因為當焦慮感來襲時,是旁人所無法理解的,焦慮為何無分大小之分呢?

打個比方,我身為咖啡廳老闆,每當我遞上一杯手沖咖啡給客人時,尤其是遞給客人一杯烘焙較淺的淺焙咖啡,我就會開始產生「屬於我的的焦慮」,客人會不會覺得太酸?我是不是要主動跟他說咖啡酸值的優點?為什麼這位客人沉默不語?天啊他怎麼皺眉頭了?

這段焦慮經年累月,開始從每天的膽戰,到現在比較短暫、轉瞬即逝了,但不管經營咖啡廳多久,都會有這一刻的存在,其實淺焙咖啡的酸值是綠原酸,是抗氧化是對身體有益的,這些道理我都懂,但是就是會去焦慮客人喝咖時的感受;在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這真的沒甚麼,就是一杯咖啡,就是一個主觀感受的飲品,但對於我而言,我相信這份焦慮會一直長年的伴隨著我,直到我退休。我們無法去逃避它,當它暫時消失時,不是你內心強大了,或許只是因為這已經不是你第一順位;你所最在乎的人事物了。

坦然的接納焦慮所帶來的一切不適

在我還沒創業時,我在台北做著關於行銷的工作,在台北的街頭,人來人往的西門町,帶著顧客的產品推銷給素未謀面的過客們,八個小時焦慮感席捲而來,還是年輕學生的我,頭皮發麻、說話結巴、眼神飄忽不定,對徑直走開或大手一揮的人們傷心不已;但久而久之,對產品越來越熟悉,接觸各形各色的人越來越多,說話也越來越從容自信,這時晉升督導的我,已經可以跟客人談笑風生了,這時客人的一切情緒反應已經不再那麼的重要,然而,焦慮消失了嗎?並沒有。這時專注力就從客人的情緒反應,轉移到購買的客人人數上了。

再一例,關於沖煮咖啡對於我而言,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舞台展演,不管有多少客人攝影或拍照,或許詢問每一個動作,我都可以非常的從容自信,但是在一次咖啡節站上手沖比賽的舞台,只在為數不多的評審面前,我沖煮的手竟然不自覺地抖了起來,水柱非常不穩定,動作就像第一天去咖啡廳上班的工讀生般僵硬。

經歷了很多的事情之後,其實會深深的發現焦慮是使人更加強大的苦口良藥,當過了良久回頭看焦慮侵擾我們的過往,有時還真的會不自覺的感謝自己,當面對焦慮時,我沒有逃避閃躲,而是硬著頭皮去迎戰它,克服了,自己又更成長到了另一個階段。

對焦慮感的轉移

焦慮感會隨著自己的關注度或在意程度而無限的放大,你沒辦法控制你的思緒,你越想辦法控制,它的枷鎖越是更深深的綁住你,輕則冒幾顆失眠的豆豆,重則影響身心健康。

我的母親子宮癌頸癌轉移到了肺,在這極大的困境面前,這種焦慮感已經提升到了生命的課題,全家是如此的驚慌失措,我此刻瀕臨了崩潰邊緣,對很多事情失去了興致,失去了情緒的表徵,放空了自己,甚至每天與母親相處時出現倒數計的恐懼念頭,但當看到一篇寫給患者家屬的癌症文章,其中一則就是要適度地抽離給雙方彼此距離,而不是整天膩在一起給彼此壓力,因此我又強迫自己從事本來每天的例行公式,衝浪。

在黃昏的夕陽照映海平面上,給了自己兩個小時的時間,在海浪中奮力地划水,豪邁的摔在浪花上,臉上已經分不清是浪、是汗、還是淚水,拖著疲憊的身軀,曬紅的臉頰回到家,看著躺在床上的母親,思緒開始清晰迅敏,清晰理性的看到而不再這麼消沉,溫柔的言語與陪伴更加的有力量,在母親面前的笑容也不再只是強顏歡笑,身體的疲乏反之心情上的復甦了。

結語

因為你在乎所以焦慮,我們與焦慮和平共處,適時抒發,毫不畏懼的直迎它的雙眼,希望我親身經歷的焦慮時刻與處理對大家有幫助,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