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未來屬於年青人



香港未來是有希望的,因為新一代的香港年青人有智慧、有清晰的理念,並且有所堅持,所以與強權對抗,最終仍會勝利。


觀察流亡英國的羅冠聰最近的表現,印證了以上的說法。羅在七月初流亡英國,最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刁難對談〉(Hard Talk)的訪問,又與到訪英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面。羅剛年滿27歲,會見美國重量級政府官員,又能確當回答〈刁難對談〉節目主持人的質詢,其表現與能力,不要說我們當年27歲,就算是到了今天,我們也做不到。所以我們這一代,只需要在背後支持就是了。


羅與蓬佩奧是私人會面,我們無法觀察其表現,但〈刁難對談〉放上了youtube,我鼓勵大家花點時間觀看。該節目主持人真的很刁難(hard),不會因為羅鼓吹香港民主運動而愛護照顧,仍是不留情面,出一些刁難的問題(事前沒有「通水」):例如羅是否仍堅持香港自決的主張;羅現在流亡是否背棄了香港的兄弟;作為香港人,為何支持美國制裁,損害中國及香港的利益等。


總的來說,羅的對答得體卻不失立場,顯示有清晰的理念,並有智慧地推動在國際戰線的抗爭。究竟這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在大時代,這經常是爭論不休的議題。無疑,沒有香港現在的時世,人的意識及能力不會得到磨練;很多人說,在雨傘運動時,羅的表現就沒有那麼突出。但在大時代,也要有人願意站出來接受挑戰,才會造就出可能的英雄。而且,英雄要面對很大的壓力,並且要付出代價。


必須強調,羅冠聰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我確信整一代的香港年青人都是很有質素、很願意承擔的。香港現在雖然沒有了大台,但我祝願香港年青人仍要顧全大局,繼續沉著應對、尋找出路。未來是屬於你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