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一個時代的终結



我有一個長期客戶,在約三十年前我初入行時已有來往,突然來電告知,公司已於去年底結束,希望我們幫忙處理結業後的一些事情。


客戶由幾名合伙人組成,年紀均比我大十年左右,其行業本身未至於是夕陽行業,但大概下一代均無意繼承,所以結業是最後的選擇。尚幸客戶經營有道,今次屬光榮結業,不會與員工及供應商等發生任何爭議,並且結業後還有餘款分配給股東。聴到這個消息,不禁慨嘆,一個時代終結了。


另一邊廂,星島集團主要股東何柱國在本周也宣布將他在星島集團的股份悉數出售。星島集團在胡仙之後,輾轉由何處國主持,何的退出,也可算是一個時代的終結。


我不認識何,也不知道他是因為財務還是其他原因而要出售股份。星島的編輯我倒認識多年,我也曾經在星島旗下的〈頭條日報〉撰稿多年,後來才(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而)沒有再供稿。星島編輯可直達港府最高層,所以經常有政府提供的獨家消息。何親建制,我天然不會喜歡他,但他有時不按理出牌,這一兩年會突襲林鄭,不留情面地公開批評她,所以何柱國是一個很有趣的人物。星島易手後,繼續染紅,語調一定令港人感到更陌生。


客戶結業或星島股權易手,不算是大事件,但可見人世間永續的業務是不可能的;不論是商業王國、帝王將相,最終都要轉轉轉,正如聖經傳道書第三章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傳道者叫人一方面享受生活中的喜樂(小確幸),但另一方面要對上帝存敬畏的心;傳道者並警告世人,無論義人和惡人,上帝最終都會審判。記一個時代的終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