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疫下打針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及副主席,被控煽動,今天上庭,法庭並不批准保釋。畫繪本也會被控,這是繼蘋果日報數名編採被控後,又一以言入罪的例子。


這兩年來,政府的行為不獲市民信任,情形每況愈下,因此就算政府表現得如何努力,去防疫/抗疫,也絕對得不到市民的支持。在接種疫苗(打針)的事情上,官民的矛盾顯露無遺。


本來,打針與否,主要是醫學考慮,即打針是否利多於弊,對減緩疫情有無幫助。但從一開始,打針與否,在香港絕對是政治事件;最初,在未有足夠數據的支持下,政府仍然強推中國生產的科興疫苗,已經使人感到抗拒,而發展到現在,多種數據更(大致)証明科興疫苗的保護率較復必泰低,更印証市民有道理抗拒,令政府無話可說。


另外,政府把打針人數多宣傳為其政績,市民看在眼裏,既然在其他範疇難以反抗,唯有在打針一事上「躺平」,消極抵抗。但是,平情而論,無論是對己(保護自己)或是對人(令整個社會都因此增加保護力而達到群體免疫),打針都是利多於弊的。(當然,個別人士因身體特別狀況而不去打針,大家都可以理解)。就此,我已在上月完成疫苗接種,我亦認為大家應該盡快去接種。


近期,大部分人都(相信是為了科學的原因)去打針,使打針的預約幾乎天天滿額,這是好事。但特區政府絕不要沾沾自喜:這不是特區政府催谷成功,而是公民社會的自覺行為。


我更希望,香港儘快達致群體免疫。到時,那因為政治原因而強加的限聚令,就無法繼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