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偉棕
鄧偉棕

律師,中大社會系畢業,努力捍衞說真話、尊重人權的核心價值;追求落地的基督教信仰;熱愛行山。

制度破爛


兩個月前,我寫了一篇文章,訴說香港「制度崩潰」。到了今天,我認為更適切的形容是,香港「制度破爛」,無可補救。


今年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天結束,但多名選舉主任,昨天一次過DQ(取消)了12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加速把立法會此一選舉制度完全破壞。


眾所周知,表面上選舉主任是獨立決定的,但實際上他們哪有獨立意志(「被休假者」除外),一次過有系統地取消十多人的參選資格,更顯得選舉主任只是「打手」而已,不會有個人意志;而且特區政府及中聯辦亦立刻發表聲明,支持並解釋選舉主任的決定。可見一切都是政治操作、政治決定。


本來,在基本法的架構下,立法會好歹都可制衡行政權力,但今次取消了這批參選人的資格(相信陸續再有參選人被取消資格),就是要確保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自廢武功;他們不會威脅行政機關,只會積極配合,令立法會完全喪失監察功能。


據報道,政府短期內還會公佈,因應疫情,會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這一年,特區政府不論是委任臨時立法會或是什麼的,均可為所欲為了。


另一事件,就是港大校務委員會(由外界人士組成)議決解僱戴耀廷,去之而後快;這議決,與教務委員會(由港大教學者組成)的建議相違背;同樣,中聯辦也發出聲明,支持港大校委會的議決。難怪戴耀廷說,這是外人作的決定。


兩三年前,討論高鐵部分範圍屬內地管轄,如何可以符合基本法,我還天真地希望,能找出對基本法損害最小的方案。到了今天,香港整個制度已(被林鄭為首者)完全破壞,破爛不堪,再討論如何修補之守護之,已變得毫無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