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lam
jay lam

知识虽是点亮世界的光,我们还要保证知识与认知的真实

浅答周保松老師三問 |「我们身处凛冬」,並對網友子见Shiken部分答案的看法和補充

1.在你的生活中,你感受到最不自由的事情是什麼?這些不自由的源頭是什麼

已知網友子见Shiken用言論和思想的限制表達出行動不自由的概念,那麼我試著從人格與身體的角度來看哪些不自由的情況:

(1)、殘疾人的身心被他人取笑,設置職業無形障礙和限制,如智障人士只能做短期的工作,被用人單位視為合理逃稅的對象,不能讓其長期任職其擅長崗位。

(2)、性別認知的自由被固有認知思想限制,其實個人或團體對自我性別是可以自由選擇的,然而部分人對於易服癖者或同性戀群體取向仍在歧視和偏見。

(3)、用種族主義或國族主義的思維制定限制某個族群或國民自由的法律,比如對有色人或某國公民種各種權利的限制。

這三種情況是我們在固有的認知上自我限制,然而羅爾斯提出的“無知之幕”是想眾人的所有一切都歸於平等的起點之上,而不是以個別人的條件為優先起點,這個是我對其理論的粗疏見解,還需繼續深究。

2.自由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我認為生存的自由是人首要的自由,而身體的自由也是生存自由前提條件,有了生存的自由才有活動和思想的自由,其實每個人的自由都建基於生存和身體的自由。

3.在你的理解中,自由和正義,自由和平等,是什麼關係?

已知網友子见Shiken用床單、被鋪和棉被來形容自由、正義和平等,那麼我可以多一樣東西:床架,床架代表的是良好的國家制定和法制,假如鬆散的床架不能承托以上三樣的東西,那麼我們還想繼續做美好的夢嗎,或許床架的條件也是我們原有生活的現實情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