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C
HELLOC

a history junkie, a girl, nothing more

当好奇遇上”禁“嘢

今日書展,有兩件故事想要講述。

香港大學出版社上,兩個看起來25歲左右的男生的對話:

A:好多關於“六七暴動”的書,六七暴動究竟是什麼啊?

B:你不知道嗎?

A(搖搖頭):不知道,幾幾年的啊?

B:就是一九六七年,文革的時候蔓延到香港來……

之後的聲音漸低,無法聽到。兩人走到講述”六七暴動“的那本書前,認真翻閱……

很慚愧,雖然我學了香港史,自己又是歷史專業出身,也只是近日機緣巧合下瞭解了一點關於”六七暴動“的來龍去脈。

此為故事一,故事二發生在中文大學出版社,周保松用普通話演講之際。

聽演講的人裏裏外外包了五六圈,我和朋友站在最外面一圈,朋友看到一個女生在整理剛剛在Oxford買的書,其中一本引起了友人的注意,即許章潤先生的《人間不是匪幫》。

朋友問女孩:這本書還有嗎?

女孩拿著手裏的兩本書:沒有了,這是我搶購的最後兩本。

之後女孩拿出了五六本剛剛買的書和一個Innisfree的化妝品盒子,我當下的一個想法即是小姑娘想要內在和外表共同提升,拿著兩個滿滿的袋子真是不容易。後來,和小姑娘繼續聊天,得知她在內地今年讀大三,主修護理專業。

我:你自己來的嗎?拿這麼多東西過關方便嗎?

女孩:東西重倒是沒什麼,我只是怕海關查,前幾日有一個人買了《我們的黃金時代》就被查了,所以我就帶了一些化妝品盒子過來,把書放在裏面,這樣就當是購物了……

她微微笑著向我娓娓道來。

事情大概可以被分為這幾類:可以被告知的事;可以被加工後繼而告知的事;被剝奪訴說與被討論權的事。往往很多時候,越是被剝奪,越是撲朔迷離,越想要一探究竟。一本書如果被冠以“禁書”,大家就越好奇。當好奇心遇上”被禁止“的東西的時候,更要保持一種獨立思考的精神,因為有些事情可能會打破你的一直以來的認識;更要發揮一種尋求真實的動力,辨別謊言與真相;同時還要輔以無所畏懼的勇氣,因為,對有些人來講,“真實”往往是一種罪行,”好奇“是一種不必要具備的能力。

好彩,有些人的好奇心和尋求真實的動力比較強,無畏真實,勇敢地認識"禁"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