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C
HELLOC

a history junkie, a girl, nothing more

走出绝对的二分法

前不久,读了何炳棣先生在1998年写的一篇文章,原名为In Defense of Sinicization: A Rebuttal of Evelyn Rawski's "Reenvisioning the Qing". 这其实是何先生对Rawski(新清史的代表史学家)的一个回应。在这里并不是要评论两人谁更正确,只不过何先生提出的一个观点让我对近日的事情茅塞顿开。

(其实这点我认同)何先生认为Rawski在对清史的认识上陷入了一个false dichotomy(错误的二分法),即“汉化”和”满族特色”。何先生原来的文章其实是multidimensional。 在这一点上,我认为Rawski的确是这样,同样的,最近我也似乎陷入了这样的一个二分法。幸运的是,我读了这两篇文章,帮我慢慢驱散了积淀很深的抑郁感。

是支持多数人,还是少数人,一直是困惑我的问题,也是身边人一直在讨论的问题。我是来自于“多数人”群体的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体,却不想受到“多数人的绑架”,我希望拥有独立个体的尊严和自由。我问自己,谁是对的?支持哪一派?

每天收到太多的消息,有的在讲多数人的正义与合理,有的在说少数人的感动与偏激。于是,我成功地让自己陷入了一个摇摆不定的二分循环里。

同时,今天看到了一句话,村上春树:“在高大坚硬的墙和鸡蛋之间,无论高墙是多么正确,鸡蛋是多么错误,我永远站在鸡蛋那边。”

于我自己而言,我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永远支持做错事的少数人,但也没有理由因为少数人做错事而支持多数人。

我要保持清醒,不要让自己陷入一个绝对的二分法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