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彥儀
呂彥儀

貧窮青少年

109台大社會轉學考上榜心得


敝人是今年台大社會轉學考的正取一,起初沒有打心得的意願,因為已經收到沒禮貌的回應,可想而知之後會有同樣情形。然而想當初的自己也是到處搜尋竊取別人的心得精華,所以決定還是這麼做。讓自己看得見是變得危險的,若看完之後還有任何問題,我會很樂意協助,在FB上密我就可以了,但請麻煩要有基本的禮貌,因為這是我很注重的事情,謝謝!


個人背景

應屆五選四50級分,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經營學系,高中是中壢高中。學期一開始便開始準備轉學考。50是我考最高的在各式模擬考當中。

一開始我的目標是政大社會,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我覺得台大我考不上。我讀的台北教育大學在校園內就可以看到辛亥路另一邊的台大,尤其我想考的社科院離國北非常的近,正是台大變的很近又可見,心中才有了想考、或許我做得到的念頭。牛郎羅蘭把一千萬放在店門口給徒弟當作激勵,他說看得到就有前進的動力,這是真的。

起初目標是政大社會,台大跟北大社會當備胎,結果政大跟北大都沒開名額^_^

準備過程

◎社會學

這科我拿了75分,應該是不會太爛,所以應該有資格可以講一下怎麼準備。

爬文找ptt transfer,dcard 考試版,因為社會學是一個很廣很深的學科,又頂多只有一年的時間準備轉學考,所以書要挑考試會考的來看。

像是鮑曼有寫社會學動動腦跟液態之愛,但這時候你就要選擇社會學動動腦來看而不是液態之愛;羅蘭巴特的神話學和符號帝國很好看,但那讀了可能比較不能達到我們追求的目標。這張是我讀完,覺得很有效率的書當作參考。


最左邊開始: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必讀的一本教科書,不用多說。

巷仔口社會學1~3:寫的人幾乎是社會系教授老師、研究生等等,有網站可以不用買書,買下來的原因是我有些篇章看很多遍會畫線,我會特別記裡面喜歡的句子或論述當作材料,用在我的申論題裡面。

社會學基本概念:這一本目前只有簡中版沒繁體,是紀登斯寫的,是類似名詞解釋介紹(詞條式介紹)的書。像今年有考資本主義、做性別、結構功能和衝突論、現代化都有出現在這本書裡面。

性別打結:這本書我是有很多很棒的句子可以稍微背起來(滿好記)用在申論題上面。

社會學超圖解:這是最近才出的,圖解名詞和社會學家,通勤時讀的。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有點像社會學動動腦或見樹又見林的書,作者有用理論跟生活例子結合,非常有共鳴,像今年考題問你社會學有什麼用就可以寫出社會學之眼看日常生活的奇怪之處,這本書算是在引導我怎麼寫這類的申論題,讀起來又很輕鬆有收穫。

再來下面的是我有讀完但可能效率很低的書,沒有任何貶意只是準備考試時間有限,可能考完試再看也無妨,或是時間很充足再來看。最後是找教授的論文來看、多看獨立評論網、報導者、苦勞網、想想論壇、思想坦克,有時候看得很多會很煩,那也不用一直強迫自己去看。


最後拿到75分可能也不是太高,但自認這段從社會學基礎0到這個階段是可以當作參考的。

我到考前三個月左右有請去年上榜的學姊幫我看我寫的申論題,但個人認為申論題很吃閱讀量QQ

◎社會統計

前面說我一開始沒有要積極準備台大,所以統計大約11月開始讀,但真的一直看不懂,後來才慢慢起色,把劉弘隍的社會統計學讀過三次,讀完兩次紅本的應用統計學,做完所有的統計歷屆並更正,考試時以為自己應該有個75分結果只有59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覺得爛的很好笑因為今年考的算簡單,但如果今天沒上榜我應該會想哭吧~

由於我本人真的很不喜歡統計、讀了很沒感覺讀不太進去,很難體悟跟融會貫通,所以這科我是艾莫能助QQ

◎國文

個人經驗是準備任何的轉學考一定要熟悉、分析考古題。認為轉學考各家差異不大是錯誤想法。就台大的共同考科國文來說,以前的考題真的不太好寫,像是94年的「令我難忘的一句格言」、「星星的聯想」、或是以論語出題,難寫的原因在於題目的描述(提示)非常的少、跟個人實際經驗沒有太多共鳴,或不清楚那句論語是甚麼意思,容易寫的篇題、架構不完整。

分析考古題可以看到的是自106年起的題目有改變,像是問為甚麼踏上轉學考、特別是近幾年的「我對標準答案的看法」、「讀大學的意義與目的」再來是109年「我對博雅教育的看法」;由此可見國文作文越來越傾向你個人怎麼想?寫作目標以把話說清楚、扣題。完全不需要痛苦硬背奇怪的佳句硬套、或硬擠華麗詞藻。

寫作不是一項短期之內就可以達到頂尖的事情,跟平時的閱讀量、個人感受、風格有很大的關係,但是近幾年的考題描述變得很長一串、題目給很多提示,給很多提示代表我們回答題目敘述的提問、就能夠防止篇題跟架構零散。看99年跟109年的題目,可以看到差別很大。

起初我一開始寫的非常爛,從高中就作文寫的很爛,我後來發現我寫的爛的原因是沒有清楚我寫下這一段是在講甚麼。個人認為架構要完整就是要知道這一段自己在寫甚麼?而且可以加上專業科目的知識下去寫,方便佐證又有力。

◎英文

英文我86分,可能不算太高?高二考過多益820,準備轉學考期間有另外背托福紅寶書,還有看英文報導,但我文法很爛,一直都是用大量閱讀的土炮法、很少做題,所以今年題目我錯的題目幾乎都是文法題。

其他

我是到考前三個月請去年上榜的學姊問統計問題和幫我批改申論題,基本上還是自己讀。一開始我有買國考的社會學書來讀,但其實不用那麼做,因為台大的社會學考題不會像國考那樣要你很清楚明白的把一個概念或理論寫出來,考題很活多看歷屆考古題比較實在。看考古題可以有不少收穫是因為考古題有可能會重複一樣的出現,像今年的英文,社會統計,社會學都有考古題出現甚至是一模一樣。

之前寒假有去國家補習班問陳遠老師的社會學和社會統計,但他們是跟研究所一起上課,而且我去問的時候課程已經結束剩下線上上課,就作罷,供參考。

時間分配

因為我準備的時間有將近一年,所以我一天有時候會讀8小時,有時候3小時不到,或甚至整天都沒讀書,因為準備期間太長了所以無法一直每天從白天讀到晚上。週末回家一律只看漫畫書。

系上的課因為有押最低學分數,都是選了之後也沒去上,下學期甚至差兩個學分就二一,非常慘。但我要轉學的心意非常決,每天心心念念想著我要逃離護家盟學校、宿舍怎麼這麼鳥擠爆、學餐少得可憐等等,決心很重要。

結語

最後終於考上,有很大的運氣成份吧我覺得,因為是看考最高的兩個人,所以非常運氣。

我有一段時間每天在學校的心情都超賭爛,去圖書館讀書看到被校長指定漆的紫色醜牆壁,再被嫌醜再花錢重漆白色,我就覺得這學校是在????看到什麼都可以批判,然而這是一股讓我想要逃離護家盟校的推力,可是也讓我的心裏壓力非常的大,但我當時沒有發現。

在這裡不附上我寫的各式申論或考古,如果有想看的話可以用FB密我,如前述,有基本待人禮貌即可,就像當初網路上的前輩幫我的那樣。

最後要特別感謝國北的小摩爾們,臥龍團,高中好友,北大社會的yite,我的家人和姑姑姐姐,還有常常發訊息給我鼓勵加油的好友們。由衷感謝!

轉學考是一個遍體鱗傷的過程,會緊張、不知所措,害怕自己在做對的事情嗎?我很幸運是一個一年就上岸的人,然而有很多人考了兩年或甚至兩年都落榜也大有人在,我可能也只是比那些不幸落榜的人多了一題英文選擇題的分數,更不代表上榜是有多厲害,我一直在想我跟一個努力準備兩年都沒有上榜的人差在哪裡,導致我可以上榜他不行?這已經不只是我分數比他高這麼簡單而已。

今天我是既得利益者所以可以站在這裏說話,我還是很難指出我跟落榜的其他人有什麼差別?或許這種疑惑是我選擇讓自己在網路上變得可見的原因。

最後的最後最後,如果看完之後有任何回饋歡迎留言給我,或著發訊息給我,有任何問題我也很樂意協助。祝福未來的轉考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