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子
希子

人世間太多道不盡、道不出的情感,惟願用隨便作的筆名、隨便寫的文字,草草記下部分。

請記住前線的無名英雄

最近閒來沒事幹,偶爾逛Youtube時,被一影片的標題吸到:「戰爭心理學,古代打仗時,第一排士兵在想什麼?」[1] 我馬上想到了香港的前線抗爭者,但不到五分鐘的影片足夠剖析他們的心態嗎? 我沒有帶著這樣的期望去看這短短五分鐘的影片,但看完以後果真讓我更了解香港的前線抗爭者;不過不是因為影片說中了他們的心態,而是影片完全說不中他們的心態。


影片的分析是這樣的:戰國時代,參軍幾乎是一芥平民獲得榮華富貴的唯一方式,這是基於軍隊不問出身以及論功行賞的機制。作為一個士兵,在戰爭中站得越前,能獲發的裝備就越精良,接觸敵軍的機會也都越高;站得前又死不了的士兵,能累積經驗、戰功繼而加官進爵。換句話說,第一排士兵的命運,不是死亡就是升官發財。這是一場賭博,賭的是運氣以及自己的生存能力。


留意這不是在說,士兵站前只為沽名釣譽、想著金錢和爵位揮動武器;我想強調的是,古代士兵站得前除了為國捐驅的高尚情操外,還是有獎勵的,當然前提是能活下來。反觀香港前線抗爭者,雖未至處身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戰爭,但死亡、受傷、十年牢獄之災通通離他們不遠,就算不說這些,單是站出來抗爭已在犧牲身心健康、時間和金錢。最重要的是,他們得不到任何實質回報,遑論論功行賞,他們甚至不能論功。越多人知道他們的「功勞」只會容易被鎖定,他們甚至不能相信任何人,因為一個人的口疏足以斷送他們十年或以上的生命。當一切功名都只能蓋掩在面罩之下,仍然願意為我城挺身而出的前線抗爭者,支撐著他們的就只有光復香港的信念。


二零一九年剛過去,部分媒體或平台都在羅列這半年以來的風雲人物,那些有名有姓的人固然有著各自的犧牲、那些舉著「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運動員都不見得全無參與抗爭;但無論如何也切勿忘記,他們背後那些無名英雄,不要讓光輝只映在看得見的臉孔。要記住不是英雄都無名,但往往無名才能當英雄。


[1]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krAcMYPK-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