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LiH
HeiLiH

too late to die young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1 - 廣州漫遊


忽然想起這首歌,首先是因為最近的廣州東山口地鐵建設拆除風波。東山擁有我一部分生命記憶,我當然會眷戀從前日日行經的街道和小商鋪。懷著不知記憶何時消逝的不確定感,就更反感那種急於用粗糙方案投石問路,一見反對聲浪又朝令夕改的姿態。但不難明白業主、附近居民、關心舊城區人士各有立場,總試著用最大善意去理解和討論。難過的是,舊同學間有人說對拆除有意見的是「民粹」,真是嘥氣。

其次是,說起「廣東歌」,我們絕大多數時候都在談論長期處於經濟文化強勢的香港製造的粵語流行歌。香港文化當然滋養我們,但粵語式微、城市改造這些本地議題,儘管也有共通的部分,仍要靠在地的人訴說。《廣州漫遊》就是這樣有心的一首獨立流行歌曲,希望這類作品能被更多人知曉。如果熟悉這座城市,看到歌詞中這些或直白或隱晦的名詞大概都會被刺痛。新城、高塔當然也是廣州,但令廣州獨特、令廣州人驕傲的大概還是東山、西華吧。為了讓人更好地生活在城市中,若果有些改變到頭來不可避免,「只好輕輕嘆」。

我的青春競速於天河
我的爸媽漫步於西華
也想於東山安一個家
只好輕輕彈
只好輕輕嘆
彩色煙火映襯白色天鵝
石屎纖腰扭動在海心
置身摩登新城卻感覺陌生
只好輕輕彈
只好輕輕嘆
在人民中 抬頭亦看不到天空
在人群中 轉左向右再折衷
在逢源中 撞見她方寸也失控
在猶豫中 時光消磨了幾多主人翁?
西關關不住打樁機轟鳴
沒有感恩沒有安寧
教我拆拆建建中看破
只好輕輕彈
只好輕輕嘆
在人民中 抬頭亦看不到天空
在人群中 轉左向右再折衷
在逢源中 撞見她方寸也失控
在猶豫中 時光消磨了幾多主人翁

誰是「主人翁」?

以及,全曲最後一句歌詞是隱藏的,也是我的心聲。

Credit: Hover Cha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