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羅
海蒂羅

✍🏼 兩性/都市愛情/異國文化觀察 目前慢慢搬遷文章中,歡迎逛逛 https://medium.com/heidiluocreative

極度憤怒的時候怎麼辦?

混怒!氣氣氣氣氣

Noah Buscher

憤怒的感覺是什麼?

氣到全身發抖,腦子一陣熱;雙眼睜大,看出去的世界暈晃晃。

憤怒,是把人氣到高血壓昏倒,又把人氣得從床上爬起。

憤怒,是眼血管腥紅溫脹,活著睡不著也閉不上,若氣得心肌梗塞則又死不瞑目。

面紅耳赤、七竅生煙;其來有自,千真萬確。

我們如何面對這種極度憤怒的情緒?

憤怒程度反映了事情對我們來說的嚴重性,氣到想嘶吼、尖叫、大哭、雙拳揍牆、摔東西、砸東西、搞破壞,在極端憤怒下我們急須找到一個發洩巨大能量的通道。

有些懶人如我(不說修養,只是懶),既不可能傷害自己、也不可能砸東西(因砸完還得回復原狀,多累人)。

在這種連心臟都絞痛的情況下,對平常幾乎不生氣的人來說,只有不知如何是好形容(傻愣愣地卡在原地)。

我很確定自己不容易被激怒,因為讓我憤怒的事情可手指一一數得出來。

如果把令我們生氣的事情進行自我分數量化,可輕易看出每人對不如意、不爽、生氣、爆氣、憤怒的判定程度。

原子筆借給別人斷水、早餐店忘記把吐司塗兩面、ATM輪到你現金剛好被提光,這算是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不如意」

遇到非常惡質的產品、交通事故、小孩不乖,頂多只能說是「生氣」

以下是我對自己日常生活從0~100的憤怒評估:

寵物亂尿尿:5
外送訂單被取消:5
樓上鄰居鬧鐘響了半個鐘頭還不關:30
遭信任的人一再欺騙:100

達到分數100的時候,身體怒氣值滿到頭皮都在冒煙,一股急迫的心情好像很想衝出去做點什麼⋯⋯可是不搞破壞的話,要做什麼?

要排解憤怒,比起責備事件或對象,我們更應該好奇:自己幹嘛那麼生氣?

Seriously,幹嘛那麼生氣?

我們變得好像不是自己一樣。

是什麼trigger了我們的怒火?

就拿被劈腿來說,我們雖然是氣自己被欺騙、對方不夠專一愛自己,但仔細往內心再挖掘下去,我們可能會看見怒火的根源,是一些更複雜的心理因素。

這些會被觸發的敏感情緒每個人都不同,我可以舉例幾個:

遭人背叛迷失感
恐懼即將面臨被拋棄
懷疑自己不夠好(自信心不足)
懷疑自己曾經做錯了什麼(檢討自己的行為)
氣餒所有浪費在對方身上的付出與時光(沈沒成本)
失望對方居然有演技唯妙唯肖的騙子人格
驚訝第三者居然是你的好朋友
懊悔自己的直覺是對的,卻不追究
懷疑自己怎麼笨得會相信男友和小三的人品&相信他們之間的純友情

⋯⋯諸如此類。

當氣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的時候,大概就是這麼多情緒同時在腦子裡糾纏。而我們只得到「天啊,我快氣炸了」的難以言喻的當機訊號。

我能怎麼轉化怒火?

想辦法澆熄怒火似乎是不可能的,除非問題自動解決。但人間多數時候的問題不但不會自動解決。更多時候傷害如斧劈樹,一旦發生,就永遠留疤了。

海蒂過去數得出來怒氣值100的事件中,我這個人的反應一律自然而然吞下。

年輕一點的時候會事後哭,哭得稀巴爛。在對方面前哭、在朋友面前哭。

年紀稍長之後,開始堅持要頭抬高、要誠實、要平靜、要給人留後路、也給自己留後路⋯⋯等等(為了修煉某種不成文的優雅規矩)。

如今的我,事情越嚴重,越得留下冷靜漂亮的一面。

更好地轉化,讓憤怒流出:

  1. 接收憤怒
    全盤地、通徹地接收當下所有情緒。打開身體的通道去全盤接受很重要,因為下一階段你會需要知道自己在事件當下的所有反應
  2. 反思自己被觸發出來的情緒是哪些
    找個安靜的地方躲起來,自言自語、錄音、打字、寫字,把你腦袋裡的話全部說出來。藉由這個不管是說、寫、錄、打,你為憤怒提供了一個從身體離開的管道

    不需要管邏輯,只要把你最直接的反應輸出,趕出腦袋之外。

    有人說過,人一般不會注意到自己腦子裡每天有90%的念頭都是垃圾。讓紙本載體承擔你的垃圾,你的頭腦才有空間能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
  3. 檢視事實
    透過上一個把氣話生氣的點都表達出來的過程,你大概會發現:
    「對,我其實是害怕爸爸覺得我很沒用。」
    「對,我一直以來死不接受主管的做法、不承認他有他的道理,只是因為自己知道能力就是不如主管強。」

    你會慢慢收集出自己發飆的原因、歷史、底線、跟觸發你今天不得不氣炸的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4. 承認憤怒、承認事實 — — Yes, You Suck.
    事實擺在眼前,你要對自己誠實。

    請接受自己生氣的根源是來自「這麼沒種」、「這麼怕失去」、「這麼怕孤單」、「這麼怕失敗」⋯⋯等等。
    接受自己生氣的根源,你才能真正認清自己的弱點。
    對,我就是具有這些殘缺、傷痕、不足的我。


    尼采說:「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

    即使一事無成、即使沒有對象、即使沒有破處過,我也懂得尊重自己。我有一個好的肉身、一副好的心靈,我要善待它,我要將最好的特質發揚光大。
  5. 給自己提一個解決方案
    「我如何說服自己沉住這次的氣?」
    「我如何進步做更好?」
    「如何讓人知道我已經改掉忘東忘西的毛病?」
    「我如何讓人刮目相看?」
    「我如何絕地大反攻?」⋯⋯等等。
  6. 轉化憤怒為動力,強化自己的不足
    失戀後減肥、失敗後東山再起、得慢性病後開始運動⋯⋯多麼經典。這些都是非得在肚子被人打了一拳後才會被激發的潛力。
    摸清楚自己會引來強烈憤怒的種種不安,現在,是時候利用這股憤怒,用它的火力把自己推向新的高峰!
”I cook better when I’m angry.” —  Chef Ash Heeger

洩怒更完整:找人談談。

選個可靠的對象傾訴。

在對話過程中,對方通常會一邊聆聽、一邊提出問題。當你在回答這些問題的時候,等於再次釐清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透過局外人的觀點,你常可以由他們明晰的角度得到啟發和力量。

講給別人聽完,自己也會輕鬆一半。

「氣到迸腦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特別是父母。

愛家的小朋友們(其實這段是寫給我自己),恭喜你長大了,如今體會到成人世界的酸甜苦辣,終於理解父母為啥會為了你氣到腦充血了吧!

愛護爸爸媽媽永遠不遲,儘管你有再多的理想要實現,也要記得考慮到父母的感受。

你生命中怒髮衝冠、痛徹心扉的當下都歷歷在目,你明白「爆氣」帶來的身心傷害,也明白父母別經歷這樣的情緒與生理波動比較好。

愛護爸爸媽媽,就不讓他們的身體暴露在這種高刺激情緒下。

想辭掉工作?想搬家?想創業?想嫁人?想搬到國外?

給自己一次機會吧!用更圓融、更兩全其美的方式和父母溝通,這樣的你也會持續提升自己溝通技巧&情緒素養的 :)



Hi,我是海蒂。我住在台北,是專業文案與翻譯。我的作品出現在女人指南關鍵評論Dr.情趣MattersPopDaily波波黛莉!。你可以在LinkedIn聯絡我。

✔️你的鼓掌就是我的評分,歡迎依程度給我1~50個拍,這樣我就知道我寫得夠不夠棒、需不需要再加把勁👏🏻

✔️如果你沒有Medium或LikeCoin帳戶,可以改斗內你的「讚」(海蒂IG海蒂臉書),我正在努力寫文中。

謝謝LikeCoin的讚賞公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