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羅
海蒂羅

✍🏼 兩性/都市愛情/異國文化觀察 目前慢慢搬遷文章中,歡迎逛逛 https://medium.com/heidiluocreative

七個簡單進入香水世界的要點

妳常常經過百貨公司專櫃、精品店,看著陳列在架上的那些香水好生羨慕,卻對EDP、EDT、調性、持久度、適用場合一無所知嗎?

妳是否看了許多網路論壇,看來看去都只有「花香」、「果香」、「甜美香」、「木質香」這些虛無飄渺的名稱,仍然對挑選「屬於自己」的香水感到迷惘?

我會分為七大重點,與妳介紹香水的世界。

「如果那天我心情很好,就會噴上香水出門。」 — — 孫燕姿

1. 香水用語

  • EDP (法文Eau de parfum):定義上真正的香水,持香度較久、味道較濃的香水。
  • EDT (法文Eau de toilette):指的是較淡、持香度較短、放在洗手間裡裡隨手一噴也ok的香水。
  • Fragrance / juice / perfume:都是指香水。
  • Signature:個人標誌代表香,最喜歡、最能代表你的香水。
  • Sillage:擴香範圍,通常分為手臂內、手臂外、或數公尺內。
  • Longevity:持香度,可分為數小時內、半天、一天、數天等。
  • 前味:香水一噴上後1~5分鐘內的開場味道,很快消失。
  • 中味:香水噴上後數小時內的味道,中味長度視香水而定。
  • 後味:香水噴上數小時後,中味消失,慢慢沈澱下來後的味道。

2. 為何而香

台灣的「香民」比例比起國外還是非常少,其實體香劑或香水是種社交禮儀,也是我們在把自己打理好後,出門前那畫龍點睛的一抹自信宣告

向自己確認:「我很美,我準備好了!」

妳需要在不同場合、以及與不同人接觸時噴上不同的香水。

可以是為了提振自己的心情、為了在別人心裡留下印象、也可以是為了一場約會,在男性的身邊撒下妳無形的誘惑之網。

妳是誰?香水已經先說明一半了。

香水跟隨、追逐、並流連於你身後。它是薦言,香水訴說無聲的故事。——時尚設計師SONIA RYKIEL

3. 何時

每支香水都有自己的調性,其最佳使用時機可以白晝、黑夜或季節劃分。

適合白天的香水

輕盈的、明亮的、舒服的、柔軟的、淡的、輕鬆的、友善的、持香度短的、擴香度小的。

適合晚上的香水

印象深刻的、強烈的、濃郁的、溫暖的、深沈的、誘人的、持香度長的、擴香度大的。

適合春夏的香水

  • 柑橘類
  • 清爽瓜果類(蘋果、小黃瓜、胡蘿蔔、楊桃、無花果、芭樂、奇異果、梨子、哈密瓜、西瓜、百香果等)
  • 白花類(橙花、茉莉、晚香玉、雞蛋花等)
  • 綠色調與香草(草、葉子、枝、蘆薈、薄荷、茶、杜松子、棕櫚、迷迭香、菠菜、菊類等)
  • 甜食類(蜂蜜、糕點、爆米花、布丁、冰淇淋等)
  • 飲料類(香檳、調酒、蘇打水、清酒、威士忌、白蘭地、蘭姆酒、可樂等)

適合秋冬的香水

  • 濃郁瓜果類(漿果、黑莓、藍莓、櫻桃、桑椹、南瓜、李子、熱帶水果等)
  • 堅果類(杏仁、腰果、榛果、花生、開心果等)
  • 彩色花卉類(玫瑰、牡丹、紫羅蘭、小蒼蘭、罌粟、風信子、依蘭等)
  • 香料類(肉桂、胡椒、丁香、生薑、小荳蔻、東方調等)
  • 樹木苔蘚類(廣藿香、香根草、雪松、沈香、莎草紙等)
  • 樹脂類(乳香、安息香、沒藥、焦油等)
  • 麝香類(琥珀、羊毛、蜂蠟、起司、皮革、肉、魚子醬等)

以上列出的香調只是大致分類,調香師們會把元素交錯使用,不同比例的春夏/秋冬素材經常出現在同一套香譜裡。

4. 何地

必須依照要去的地方噴上適合的香水,是很多人一開始並沒有想到的事。

一支香水打天下,可能會讓妳在某些場合有格格不入的感受。這也是許多人剛接觸香水就自認「我不適合噴香水」,進而對香水退卻的原因。

如果要去較明亮的場所,就適合噴上明亮友善的香水,也就是較適合白天&春夏的香水。夜晚反之。

如果是需要強調個人特色、個人氣場,例如參加會議、主持簡報、談案子、赴約會等,噴上氣味較有份量感的香水是很合適的。

5. 何齡

有些香水,年紀不到不會愛上。

有些香水,年紀過了就不再適合。

例如知名的香奈兒五號,海蒂22歲以前不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喜歡這種「老奶奶」的味道。

但22歲後的某天聞到,咦?怎麼突然這麼有吸引力?以前不是很討厭的嗎?

credit: Plush Design Studio

香水一直沒變,但我們的心成熟了,便開始發現它有魅力的地方。

但如果年齡、氣質還沒到,噴上比較成熟的香水,反而顯得老氣。

6. 香水記憶

香水是讓記憶說話的藝術。——調香師FRANCIS KURKDJIAN

我20歲以前的Signature是Jimmy Choo同名女香EDT(據說隋棠也是),隨著時間更迭,就算我仍然喜歡它,但最後一瓶噴完了就不再買。

credit:

因為它帶給我太多青澀回憶,讓我一瞬變回那個懞懂的女孩。

另外還有Burberry、Versace 、The Body Shop、Bvlgari、Dolce Gabbana、Guerlain、Marc Jacobs、Hermès⋯⋯每一支都喚起不同時空記憶。

我不想要它們了,我已經在那支香的時代走過、成長過了。

現在我有新的Signature,有新的故事要寫。

記憶影響我們如此深刻,較年輕時候噴的香水,可以在腦海中佔據份量並留下故事。

所以好好挑選自己的香水吧,因為妳也會帶給身邊的人同樣深刻的印象。

「這味道一聞就想到某某人。」

7. 每一支香都要試噴,不只在紙上。

挑選香水的時候,務必親自試噴。

銷售員通常會噴在試紙上讓我們試聞,如果噴在試紙上喜歡了,也要試噴在手上。

因為香水有點玄,同一支香水在不同人身上會起不同的作用。聞起來不同、溫度不同、擴香度也不同。

直接購買沒有聞過的香水,99%會跟妳想像的差距很大。

最好的方法是,噴在自己的手臂內彎處,過了半小時或是一天後再決定要不要購買。

因為有些香水一開始很好聞,到後來卻完全在自己身上行不通。

讓香水的前中後味在自己身上揮發後,再決定比較好。


Hi 我是海蒂羅,住在台北。我的作品出現在關鍵評論Dr.情趣MattersPopDaily波波黛莉。你可以在LinkedInInstagramFacebookTwitter聯絡我。

謝謝LikeCoin的讚賞公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