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羅
海蒂羅

✍🏼 兩性/都市愛情/異國文化觀察 目前慢慢搬遷文章中,歡迎逛逛 https://medium.com/heidiluocreative

小公雞藍迪的煩惱

在這Covid失業/創業即無業/自由只剩下業*?的時代,來點兒童故事舒緩心情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喜歡新鮮空氣的小公雞,他的名字叫做藍迪。

藍迪家裡有三個兄弟,有大哥、二哥,和他。

每天早上,他們會跟著公雞爸爸一起去穀倉外練習「喔喔」地叫。當太陽出來後,他們就會走進沙坑裡,在沙子裡打滾、整理羽毛,看著陽光下閃閃發光的爸爸與哥哥們,藍迪快樂極了!

整理好儀容後,他們一行人就會悠閒地往穀倉的食堂前進。這個穀倉裡住著好幾十個不同的雞的家庭,有的雞花色特別漂亮、有的雞體型特別強壯,每當吃飯時間到,每一家的大雞、小雞都會聚在一起,使得整個食堂好不熱鬧!

藍迪很喜歡見到大家,可是有一個問題讓藍迪覺得很苦惱——他不喜歡吃穀子。

和所有他認識的雞都不一樣,從小他就不明白,為什麼所有的雞都說稻穀好吃呢?

穀子每天給得特別多,藍迪吃不下肚。

好在農場每天的糧食中,也會混一些形形色色的豆類、豆殼、馬鈴薯、蔬菜、薏仁,讓藍迪勉強能夠果腹。

「穀子有什麼好吃的?我寧願吃蟲子。」藍迪心想。

可是大部分的雞已經不吃蟲了,因為捉蟲是比較辛苦的,比較難捉。而且捉到的蟲口味不定,有時候肥美,有時候特別苦澀難吃。

有些雞一輩子沒吃過好吃的蟲,光聽人說,就非常討厭蟲子。

但是藍迪沒什麼選擇,他經常只有吃一點點的糧食,就跑出穀倉外了。當別人飯吃到一半的時候,藍迪得在大太陽下走來走去,到處啄著草皮,努力找尋蟲子的影跡。

夏天的時候特別熱,冬天的時候又特別冷,他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在外面找蟲子,但蟲子並不是每天都找得到。

藍迪也很希望自己喜歡吃穀子,因為他的哥哥們都像爸爸一樣,每天把糧食吃得乾乾淨淨,他們的力氣都很足夠,也不會像他這樣被其他小公雞嘲笑。

「喂!你裝什麼裝呀?好好的穀子不吃,你傻了你!」

「不吃就留給我們吃!」

「別人搶著要呢,真不知珍惜。」

「等他長大就會後悔了!」

這些小公雞其實沒有惡意,他們大概是看藍迪特別傻。但是藍迪也沒辦法和他們解釋,為什麼自己的肚子就是這麼奇怪呢?

於是他經常在穀倉外面一個人逗留,等到農場主人要午睡點名了才會溜回去。

藍迪的哥哥們當然也知道他「有點特別」,大哥說:「有什麼我都吃,就算不喜歡的我也會吃下去。」

二哥說:「天天吃蟲怎麼行?哪天地上沒蟲了怎麼辦?」

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地過,藍迪長得比其他雞都慢,還有點雞不像雞的樣子。要是能像花雞家的法蘭克該有多好,法蘭克和他的生日同一天,但是已經遠遠超過藍迪和他哥哥們的體重了。

法蘭克是他們這一群小公雞中,身材最魁武的。藍迪知道,爸爸一定更喜歡像法蘭克那樣的兒子。

所以藍迪偶爾會想,也許有一天自己真的餓得受不了時,他會吃穀子的。


有一天,藍迪又在穀倉外逗留,所有的雞都在食堂吃飯。他看見農場主人帶著一位新朋友走進來。

農場主人說:「走,我帶你去看看!大夥兒全都在搶食呢,食慾都很好的。」

他的朋友說:「好,幫我找一隻最年輕、也最有肉的土公雞!」

藍迪好奇地跟了過去,他想知道農場主人最後會選誰。

Timothy Eberly

農場主人在穀倉門口撒了一把穀子,腿最長的法蘭克一馬當先,衝上前啄起穀子。

「就是這隻,目前體重是最重的!營養跟精神都特別好。」

農場主人的朋友看了非常滿意,他戴起手套,把法蘭克一把抱起。所有親眼目睹的雞都很高興,法蘭克已經長得夠大了,可以去更大的穀倉生活、用更大的沙坑、吃更多穀子了!

可是此刻的藍迪,卻感到有些失落。他不知道自己要多久才能像法蘭克一樣壯?會不會連爸爸和哥哥們都離開了,只剩下他一個人?

遠遠羨慕著法蘭克在那人手中離開的背影,藍迪默默跟著農場主人和他的朋友走出穀倉外。

他們走到朋友的卡車旁,有說有笑。戴手套的那人拿出刀子,一把往法蘭克的脖子割了下去。

法蘭克還來不及尖叫就睡著了,藍迪嚇得咕咕地拍著翅膀。

這時農場主人發現了遠遠跟上的藍迪,指著藍迪向他的朋友說:「呵呵,你看看!牠呀,老是不吃飯,和你手中這隻雞可是同天生的呢!很難相信吧?」

「再過幾週,要還長不大,我看也得把牠處理掉了。」農場主人又說。

藍迪聽懂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他從來沒跑這麼快過,雞爪跳過之處揚起了一片沙塵。

朋友的卡車開走了,橘紅色的夕陽也快下山了,藍迪在一根沒人看見的木樁上,蹲了很久很久。

為什麼他們要殺法蘭克?法蘭克不是我們之中最棒的嗎?為什麼要殺我?我不吃穀子⋯⋯一定是因為我不吃穀子⋯⋯
等等,法蘭克吃得特別多⋯⋯也長得特別快⋯⋯

藍迪心煩意亂,他必須警告家人!不要吃穀子!

可是他們一定會說,那是藍迪不吃穀子可笑的藉口。同時,他若再不吃穀子、再不快快長大,很快也將小命不保。

當藍迪終於準備好怎麼說時,他回到自己的窩,然而爸爸和哥哥們都睡了,他不知道要和誰說這件可怕的事。他一整晚都睡不著。


隔天,吃早飯的時候,農場主人走進來發放糧食,藍迪將翅膀緊緊地藏在羽毛底下,抖呀抖的,但即使發抖也不敢隨意動作,因為他深怕主人會認出他來。

更讓藍迪害怕的是,所有的雞都吃得津津有味,使藍迪忍不住想起食量最大的法蘭克。

藍迪好幾天不敢吃飯,也沒有飯吃。

因為有時一整天下來,他只有抓到一隻小蟲兒。

過沒多久,藍迪已經餓得受不了了,他真的很想吃點飯,但又怕自己一旦吃了農場主人給的食物,就會被割喉嚨。

到底要餓死、還是要被殺死好?

藍迪餓得發昏,在早晨的啼叫練習顯得很沒精神。

爸爸問,「藍迪,你怎麼了?」

藍迪:「爸爸,你知道公雞長大後要被送去哪嗎?」

爸爸回答,「去哪裡都行,這不是我們需要擔心的事。我們能做的,就是好好過每一天,好好把握家人在一起的每一天。」

「就連長大後會死也沒關係?」

「何時生、何時死,豈是我們可以掌握之事呢?被你吃掉的那些蟲子,早上起來時可沒想過自己會被吃掉。」

「可是長大被殺死會很痛,對嗎?」

「不一定會被殺死的。你可是瞧見什麼了?」

藍迪把他看見的事告訴爸爸。

爸爸說,「藍迪,你知道我也曾被抱走過嗎?」

不可思議。

「他們帶我到一個很多母雞的地方,我就在那裡認識了你的媽媽。她把你們孵了出來。」

「後來,我發現她的脾氣實在太糟糕了,和她住在一起的那些天,她弄得我飯也不想吃,羽毛也不想理。我活著,但好像沒有了力氣。那對我來說,比死去還辛苦呢。」

爸爸繼續說,「直到你們會走路了,農場主人讓我帶著你們回到這裡。那一天,我的生命重新有了希望。」

「所以,活著並不保證比死還好。」

「是的。重點是你快不快樂。」

「怎麼知道自己快不快樂?」藍迪問。

「你早上起床精神嗎?晚上睡覺安穩嗎?吃飯的時候,看著身邊的人,喜悅嗎?」

藍迪想了想,「我⋯⋯都好,但不吃穀子比較快樂。」

「是啊,所以爸爸從來不曾強迫你。就算你不是體重最重的小公雞也無所謂。」

「真的嗎?」

「當然。你是獨一無二的藍迪。爸爸希望你是快樂的小公雞。」

「但農場主人說,如果我再長不大,就要把我殺掉。」

「我們不會讓那樣的事發生的。」爸爸把藍迪的哥哥們都叫來。

「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把飼料裡的豆類、馬鈴薯、蔬菜都挑出來分你一些。」

藍迪覺得很感激,「謝謝,但為什麼你們不早點說呢?讓我一個人老是在外面捉蟲,還被其他的小公雞嘲笑。」

「藍迪,為什麼你不早點說呢?這是你的選擇。但是只要你願意和家人分享煩惱,我們總是會有些法子幫你的。」

爸爸繼續說,「當你被他人欺負時,或許能學著自己應付。到目前為止,你都應付得很好不是嗎?」

「是嗎?」藍迪問。

「我和你的哥哥們,到現在可是一次都沒有幫你解圍過。」

藍迪想想,每次自己和其他的小公雞就算玩得不開心,最終他都會去和他們道歉和好。

「要相信自己,就算你是隻不吃稻穀的小公雞,也會有生存下去的方法。」爸爸鼓勵藍迪。

藍迪的大哥:「就算你跟我們不一樣,你還是我們喜愛的弟弟!」

二哥說:「是啊,如果哪天地上真沒蟲了,你還是可以來吃我們的蔬菜!」

藍迪很高興自己把心裡的煩惱一吐為快,有慈愛的家人傾聽他的心聲。

因為家人的幫忙,他吃飯可以吃得更多了,也有更多時間和哥哥們聚在一起玩。

同時,藍迪仍一直練習著捉蟲的技巧。現在他可是所有小公雞中最厲害的捉蟲高手,沒人比他捉蟲更厲害!如果有一天爸爸和哥哥們都不在身邊,他也有能力靠自己成為一隻不吃穀的大公雞。

藍迪不再煩惱自己的「特別」,他做好準備。

因為,現在他最新的夢想是離開穀倉,到農場之外過自由自在的野雞生活。


  • 註:標題自由只剩下業?,是引用Madzine某位友人說的「自由業如果還不自由的話,就只剩下業了。」

Hi,我是海蒂。我住在台北,是專業文案與翻譯。我的作品出現在女人指南關鍵評論Dr.情趣MattersPopDaily波波黛莉!。你可以在LinkedIn聯絡我。

✔️歡迎在海蒂IG海蒂臉書聯絡我。

謝謝LikeCoin的讚賞公民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