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謙
阿謙

本職是軟體工程師,在南科工作 初入寫作領域,還在摸索當中 https://blog.02580.me

學習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少了這 1 個步驟效力可能少 50%

===== 目錄 =====

這可能是全天下的人學習時都會遇到的問題

Photo by Nathan Cowley on Pexels.com

那天閒暇逛了臉書看到某網友在社團上發問,他自述自己花了錢買了許多課程,也都學完了,但他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繼續下去,所以上來求助。

看完描述後覺得真的很多初踏入一個新領域的人都容易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我已經學了 XXX ,程度大概是 OOO ,那我下一步到底該怎麼進行呢?」

Show me the way!!

Photo by Pixabay on Pexels.com

我想其實大多數人應該都一樣,會在不同的領域問過同樣的問題,不過可以回想一下過去學生時期我們是如何學習知識、訓練技能的? 沒錯,其實就是搭配大量的練習題、模擬考以及段考。

透過運用某個知識點的重點來設計題目,然後產生大量練習去驗證所學到的知識點,以及透過這個方法不斷磨練,使知識加固,進而成為一項技能,這其實就是下一步該做的事

可是我不愛考試

Photo by Andy Barbour on Pexels.com

相信我,其實我也不愛! 尤其每次我的分數總是低於我的體重,這件事 令我耿耿於懷。

但如果設計題目的人不是老師或者別人,而是你自己時,或許這個題目就會輕鬆多了吧?

所以,自己上網找資料、自己設計題目,這有時候可以讓自己在設計題目的過程中一併加深印象,也能同時累積自己的作品。

舉例來說,當學會網站開發(延伸閱讀: 我是如何成為程式設計師的?分享5種自學的方式)的一些部分後,運用你已經學到的東西來製作一個小工具。 像是如果你已經學會了運用 SESSION ,那就嘗試設計一個「置頂公告欄」,切換不同頁面的時候可以看到同樣的公告訊息,而不用資料庫。 又或者,可以設計會員登入功能,這也是很棒的一個練習題目。

而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拼多益(或者托福、雅思,隨便),背單字的同時不要單純只記得那個單字,你同時也可以針對這個單字設計出一個句子呀! 譬如有一個單字是 Consent ,那我們就可以設計譬如 “They can’t pick the pen up without your consent.” 來連結 Consent = 同意 這件事。

我過去曾經在麥當勞教過一些人設計網頁,那時候我在教 CSS 的時候我就就地取材,要學員運用 CSS 刻劃出他們餐盤上麥當勞的餐盤墊的圖樣,這其實也是一種練習,像是這樣就是很有用的「下一步」。

總結

所以,別擔心你在學習的過程會找不到下一步,當你學到一個段落後(又或者一個章節,不要太貪心),你就運用這個段落你學到的知識點去設計一些題目讓自己去練習,必然會有所得!

「學而不思則罔」,所以用題目來幫助自己進行思考,這樣才有辦法加深印象、加強對當前知識點的認知!

求學之路漫漫,祝願修習有成,得道日增!

如果你認同、喜歡這篇文章,也請幫我分享並且按底下的 LIKE (一個人一篇文章最多可以按五次),這對我是很大的支持與鼓勵唷!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

原文連結 《學習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少了這 1 個步驟效力可能少 50% | 阿謙筆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