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者
穿越者

與生民遊

生民集· 互相

(编辑过)
天有情,故天無絕人之路

韭菜曰,二元對立,古今東西,彼我矛盾,鬥爭博弈。

黔首曰,親疏有辨,男女有別,軌同文同,海內一統。

生民曰,惟德動天,惟天惠民,互相交贊,上下壹體。

穿越者曰,噫嘻,人心習於對立久矣,歧分二元,客觀一切,鬥爭是尚,不擇手段,冷酷無情,工具理性,唯利是圖,唯力是視,製造讎敵,彼猜我疑,爾虞我詐,互虐互害,人人自危,人人疏離,嗚呼,泰山其頹,喆人其萎,夫喆人者,吉人也,吉人天相,吉人相天,何謂也?


天人之際,有情有感,天有情,故天無絕人之路,人有情,故崇德報本以敬天,天人共成一有情宇宙,相生相感。惟人修德,惟德動天,吉人有德,其德能感天動地,故曰吉人自有天相,吉人有德,其德能贊天地之化育,故曰吉人相天。故曰天人互相。

夫吉人者,天且弗違,而況於人乎?推己及人,仁者無敵,何對立之有乎?父子之際,壹體遺傳,父子之間不責善,責善則離;君臣之際,元首股肱,君臣共國,君臨臣喪;萬邦之域,建德樹屏,相維相系,守在四夷。

嗚呼,藍星之上,戰國林立,族群矛盾,魁佬博弈,天下沉迷,無統無體。以平權之名,行鬥爭之實,以通商之名,行掠奪之實,以現代之名,行戎狄之實。一戰二戰,其鑑不遠,熬斯危辛,人類淪喪,執迷不悟,往而不返,噫嘻,天人互相,天人隔絕,天人交戰,何去何從,載思載想。


注:

熬斯危辛: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