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师Heber
雨师Heber

理工男,「读思求真」公众号作者,关注哲学,科学,文学,理性,人权,平等,教育,公益及社会现实。

做自由灵魂的摆渡人

我从小在中国北方某省份浓厚的传统儒家思想影响下长大,因生性顽劣,父母又读书不多,故而管教既传统又严厉,动辄便棍棒加身,效果似乎立竿见影,却为我后来的叛逆萌芽打下了铺垫。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丰富起来,读的书也越来越多,一直怀疑父母管教方式合理性的我,将质疑延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任何不公正和不平等都会引发我的正义感,内心的愤懑和疑问越积越多,促使自己开始反思和探索背后深藏的缘由。为什么以耕种为主业的农民收入会那么低?为什么有些人会瞧不起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为什么农村比城市的教育、医疗、居住条件差那么多?为什么农村的教育会那么差?父母应该怎样管教孩子?为什么有些地方的学校老师体罚学生会被默许甚至鼓励?为什么有些人就可以享有特权?为什么人人喜欢追逐金钱?为什么有些人要一直卑躬屈膝,而另一些人却可以一直颐指气使?为什么大家敢怒不敢言?为什么我看到LGBTQ人士就像看到了奇珍异兽,还自发的滋生出鄙夷,正如社会大多数人所做的?为什么很多人(包括自己和很多女性自身)对女性会有不自觉的物化意识和歧视倾向,应该怎样做(根源应该在于每个人从小所接受到的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为什么看到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人,人们却不肯施以援手,总是瞻前顾后……这些问题刚开始似乎不太好回答。有益的书本、交流和思考却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特别是2016和2017这两年内集中的大量阅读和社交。然而,靠前辈们不懈努力换来的今天短暂的安逸,让我的行动停滞不前,不敢越雷池半步。

为了能够出人头地,从小被父母教导“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长大后自然不想过问世事,情感也被封印了起来,凡事冷漠相待。然而,世事的阅历和书中的知识让自己的情感丰盈起来,同理心日益增强,体会到越来越多人各种不同遭遇下的感受。人生的一帆风顺曾经让自己纸醉金迷,虚度光阴,以为世事如泡影,各人自安天命。殊不知在表面的风平浪静之下,却是自然法则在暗流涌动。地沟油,雾霾,毒奶粉,过期疫苗,幼儿园虐待,校园欺凌,女性骚扰,群体性歧视,城管暴力执法,自住房被强拆,某茅药酒,以及它们引起的强制删帖,因言获罪,刑讯逼供,洗脑教育……没有一件事情不关乎自己的切身利益,今天自己还是旁观者,不知道哪天就会变成受害者。面对这些,自己又能做些什么呢?

自己所能做的其实远超出自己的想象。前晚看到网络上央视农业频道已播的蒋导(蒋能杰)用一生的规划和行动帮助留守儿童的纪录片之后,蒋导的理想和努力又一次让我看到了改变现实的力量,坚定了自己跳出“精明的利己主义者”圈子的信心。安逸的体制和舒适的圈子只是暂时的麻醉剂。世界是大家共同拥有的,主动发声,有所行动才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这篇文章算作对自己一年多前公号上那篇《一些略显悲观的调调》的回应,就在铜墙铁壁里用自己微弱的声音唤醒沉睡的人们吧!

做点什么总比什么也不做好。你们说,对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