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真相與謠言

在中國,幾乎妳編造任何離譜的事情,都會有人相信。哪怕它極端的違背人性與邏輯。人們早已習慣整個環境的無人性和無邏輯。

老人倒地無人扶,人們早已習慣;看不起病在醫院跳樓、醫院因無錢見死不救,人們早已習慣;小孩子一轉眼不見,人們早已習慣;車禍現場受傷哀號而所有路人視而不見,人們早已習慣;法院審案顛倒黑白,人們早已習慣;領導飛揚跋扈讓人家破人亡,人們更是早已習慣;此處省略N字......還未麻木的人們憤懣了,但對此卻無能為力。

更有甚者,李文亮那一行大字,還擺在那裏,“明白,李文亮。”這是全網公認的謠言。類似的謠言太多太多,這些謠言的PO者,當然也是沒有好下場的。

中國的殘暴程度或許不及一些極不發達國家,但人文道德的惡劣程度幾乎無其左右。

過去,被人攻擊的主要理由,就是造謠。對方揮舞者破除謠言的大棒,以咬牙切齒的姿態站在妳的面前。挨過的罵,堆起來應該超過了珠穆朗瑪峰。曾經,我也是痛恨謠言的,認為破除謊言的武器就是真實。併且力求自己說過的每句話,一定要真實,否則就和他們一樣了。後來,這想法慢慢變了。首先,真實對於我們這個地方是個太過奢侈的東西,幾乎沒有人有能力得到。即便得到了真實,也是無法被認可的。其次,得到真實是危險的,這危險可以來自任何方面,私人的和官方的。

想了解真相太難太難,我們唯有的權力就是猜測,而猜測只要是合理的,就不能定義為謠言,直到被證明是錯誤的。但,實際上,我們連猜測都幾乎被禁止了,這猜測如果敢PO,會瞬間被不知名的東西群起而攻之,暴力辟謠。若是這猜測幹繫重大,那就真的攤上事了,李文亮就是例子,併且,他受到的懲罰幾乎已經是最輕微的。這真是一個偉大的時代。

就比如我寫的這些文字,幾乎從來不用事例,因為我不想招來無所謂的攻擊,只是用最模糊的錶述來錶達一個模糊的意嚮,即便如此,這模糊也會被敏感的人們查覺到,然後直接扣上了造謠的帽子。他們連一丁點意念上的懷疑與叛逆都是不容許的。這就過分了,這是上帝才有的權力。

另一個被攻擊的主要理由就是文化,不容許絲毫的抵毀與置疑,併且不允許誇耀任何外部文化,否則,立刻會有無數不分年齡的長輩站出來指責妳的大逆不道。有人問,中國近親結婚幾仟年,怎麼沒見知商受到影響,我回答是,一個群體整天自己意淫天下第一,這智商還能如何退化?

這世間容許各種各樣的人存在。

人在國內想通過海外網路媒體賺錢的,大多都會PO紅色正能量,在個人的所有信息都是透明的國家,他們只能這樣做才安全,他們很明白什麼事能做什麼事能說,要回避些什麼。而這些紅色正能量下面,是數不清的回復,錶達著各種各樣的自豪,這才是常態,這才是真相。從中或許能感受到真實的海外的網路環境是什麼樣子。反而真正翻墻出來想PO所謂真相的,萬中無一,併且稍一露頭,就會受到群體圍攻。一旦個人信息被查證,接下來就面臨法律的正義。

容許一心掙錢而不關心任何其他事情的,容許愚笨的,容許狡詐的,容許為了目的不擇手段的,容許有人顛倒黑白,容許有人真正的造謠,容許五毛存在,不過是生存方式而已。容許一切一切。每個人的自主選擇,其後是自己承擔的。我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要求其他人去遵守什麼東西。

也容許情緒的發泄,人是有溫度的,過熱過冷都是正常的,併且每個人的溫度都不一樣。所以,我一般對攻擊性的東西視而不見,就象隨時可以拎出門丟掉的垃圾。

這個真相與謠言可以隨時易位的年代,做個理性的人,真的太難。所以,不妨時而任性一下,感性一把,回升一下自我的溫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