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與我無關的世界啊

窩在此地很久了,幾乎沒有了行動的欲望。就這樣一天天的飄流下去。並不是身體的漂流,而是心境。

除了寫寫日記和雜七雜八的感想,偶爾去打打撞球,幾乎沒有了其他任何活動,更沒有交際。曾經有過數不清的興趣和愛好,到了這個陌生的地方,基本上也都荒廢了。空蕩蕩的房間,撐不起那些東西。居住數年,屋子裡唯一多出來的,是一對音箱,作為曾經的重度音樂燒友,親手打造過無數器材的我,到了這裡,也只能隨便買一對湊數了。生活,怎能沒有音樂。

除此之外,屋子幾乎和我剛搬來時沒有任何區別。我沒有任何購物的欲望,仿佛不需要任何東西。象我這樣的,主流世界恨不得立刻消滅掉,因為,任何廣告宣傳我都不會多看一眼,任何推銷炒作只會讓我厭煩。

隨著對道德和群體的反思,我中斷了社交。其實,這些年早就在進行著這件事。連以前的故友也都在淡化之中。當然,這也源於現實。一輩子我從未出現過需要錢卻手中無的狀況,因而也從無欠債,無論是私人的還是銀行的。後來,我認識到了這一點,無債是生活平靜的基石。多數人會總結,會欠債才能成為富人,欠的越多,就會越富。我知道這說法的原因,在這金融商業化的今天,用別人的錢掙自己的錢,幾乎成為一種真理。這也是我一輩子不可能成為富人的原因。

當然,中斷一切社交的原因還多數是因為經濟,獸經,有三五個的髮小,同學十數年,一度覺得我們的關係是牢不可破的永久保持下去,但遺憾的是,所有的曾經,都破裂了。還是因為錢。我的外表從不缺錢的狀態,讓我一度成為他們有急時的第一求助對象。後來,積的多了,關係也就變了。從一開始的躲,到後來的斷。我從沒對這些借出的債在意過,甚至表示過忘了那些吧無關緊要的,但這些絲毫沒有用處,反而把自己襯成了仿佛別有用心,加速了他們的遠離。一個是這樣,一群也是這樣。也是由此,我開始了思考中國人的心理和道德,找尋為什麼為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也是因此得出了許多自認為合理的解釋的。

之後,當然就是完全的自成世界。

生活中,不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總會產生一些表面的交際。但不得不說,即使是表面的不存在朋友立場的交際,國人的表現也是最惡劣的,稍稍打開一點交往的局面,就必定會回到經濟這個話題上,於是,我不得不在與任何人交談之前,申明,不要產生任何金錢關係,這是我的底線。我喜歡論事,但憎惡論錢。往往在申明之後,這些莫名其妙的關係就會自動的消失掉了。每當此時,我都會心底一笑,然後告慰自己一句,果然如此。越是陌生的地點、陌生的人,表現就越直接。

如果仔細觀察和思考,就會發現,中國的一切經濟都是騙局性質的。大的方面,不管是金融還是保險,以及各種商業,需要以國家信譽做保證的,都是龐氏騙局,國家的信譽度可以視為零。不過由於龐大的人口基數,這些龐氏騙局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一一揭開。至於民間,那大小騙局幾乎就是無孔不入了。數十年來,幾乎沒有發現過,真正用信譽來獲取利潤的商業行為。全民皆騙,甚至發展到全球的每個角落。在亞馬遜,無數中國商家把刷單進行到底,建立了無數輔助網站和APP來刷銷量和信譽度,以致於數十上百萬的商家被亞馬遜告上法庭;在東南亞,無數國人以依靠欺騙國人來生存,語言不通的他們,只有這一個手段了。僅在大馬,就有數十萬靠騙為生的,在泰國在越南等地,這個比例,更是高到了離譜。至於,做電詐網詐的,那就不提了,幾乎成了他們眼中的正當行業。在法制健全的國家,他們依靠正常的行業來行騙,在法制混亂的地方,那是他們的天堂,柬埔寨就是典型的例。那裡曾經出現過驚駭全世界的事情,那就是數不清的童妓,而隨著全世界的關注和調查,最後發現,在做這些事的,八成以上是華人,這又一次顛覆了我對華人道德底線的認知。

總是要生活的,於是我把目光投到了網絡,卻發現這個網絡也是和我無關的。所有的話題都不在我的關注之列。在馬特市,我以為是個綜合的文字平台,原來只是個推行數字幣的。區塊鏈技術我承認,是未來網際網路重要的一塊,打破現有媒體壟斷的有生力量,但數字幣目前看來就是華人圈產生的騙局了。從幣圈也能感受到華人這個群體的強大影響力。中國由於政策性打壓,幣圈的國人正在日漸消失,從過去的人人必談到現在的無人問津。但幣圈並沒消亡,主力變了台灣人、韓國人,他們接過了這個擊鼓傳花的遊戲。方格子,我以為是個文字網站,結果又錯了,那是個財經網站,我對那些絲豪沒有興趣,但每天推送的郵件讓我忍無可忍,只好屏蔽了事。無數其他網站,都對自己做了定位,主打掙錢與吃喝玩樂。統統不感興趣啊。。。

就連電影,一度自命為電影達人的我,卻在數年內沒有找到一部值得認真去看的,哪怕是吹得天花墜的新影片,幾分鐘下來,就再也看不下去了。和大環境大概有關係吧,環境變惡劣,電影也世俗。

一直在尋找新的生活支點,但卻貪戀無為的心態。一直在警醒自己,不要讓現實逼著做決定,而是提前去應對將來的困境。畢竟生活還要繼續,太過決裂大概率會讓自己走向死亡。

就連寫這些文字,我也是隨性的,從來不回頭看第二遍,不做任何編輯,不在意邏輯是否合理,不在意語句是否通順,不在意用字是否恰當。扔出去了,就是放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