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惡化

這三年,大概是我們這代人經歴過的最糟的三年。不僅僅是疫情的直接影響,還包括無處不在無孔不入的惡化。

在談政治時我說過,那不過是群體的下流操作錶現,得到的結果註定是多數人不能接受的,但群體卻認可的東西。這些早已經在全世的範圍內被證實。疫情直接影響是經濟,而經濟又影響了社會層級變動,所有的陰暗的東西,在此期間湧了出來,主導政治,影響生活。它不是局部的,而是全球性的全方位的。政治糟糕的國家,直接開始了血與火的較量。僅這三年,出現軍事政變的國家就有十多個。政治相對穩定的,也開始出現了動蕩,黑灰色開始彌漫。連歐美這些最現代的國家也不能幸免。這暗流湧動的世界,讓人心頭泛起一陣陣陰寒。二戰以來,最大的世界性危機來了。不僅僅是政治上的,更嚴重的是文化和道德上的。

那些沈重的話題先放下,看看普通人是個什麽樣的狀態。我就找了三個地點來觀察。

第一個,是知乎。算是大陸最高端的平臺了。我的評價是不堪入目。最顯然的,當然是首頁置頂的離譜的官謠和數不清的正能量,然後數不清的騙子用或高或低伎倆在吸引著人流,然後一群貌似不食人間煙火的家夥用已經萎縮了的大腦在探討宇宙的奧秘和人生的意義,接下來的最大眾的一批在哀號著生活的無情,人生的無奈。至於,更大量的無趣和無聊直接忽略就是。在知乎上,妳永遠不會有說上一句話的欲望,用文字針刺一下,立刻會招來無數無情的圍攻,個個是一幅長者的資態來教妳做人。最高端的平臺,也名符其實,不會出現NMSL這樣的句子,僅此一點就和其他平臺區別開來。

第二個,用谷歌搜索了臺灣的網站,定在了方格子,打開一看,感覺也是無奈。大概我已經脫離現實太久了,整個網站沒有找到一篇我想看的內容。併非我不參與經濟,我也曾適可而止的做過期貨和股票,當然,是在中國,那個市場象我這樣純試水性質的併不多,因而能象我這樣嘗了就止的也不多,多數是賠多了家底慘淡退出。過去形成的認知,讓我對此再無半點興趣,臺灣或全球的市場可能與中國的差別巨大,但我連了解這個差異的欲望都是沒有的。但我不得不承認,臺灣果然是個商業化社會。然後是幣圈,從頭到尾我自認是比較清晰的了解幣圈的,從各個時間節點,到各種炒作的過程,以及價格飛上飛下的原因,都曾經做過分析,但不得不承認,不了解卻沖昏了頭腦的人太多太多,曾經有段時間,每天一打開FB,都是數不清的加好友請求,聊幾句之後,就是推銷各種幣了。但拋開了財經和幣圈,在方格子我沒有找到任何對我來說有價值的東西。經歴的都是世間最冷酷的東西,對滿心憧憬創作出的各種甜膩小故事真的無感了。若有一天,我想寫故事的話,估計,全是一個個真實人類的眼淚。

第三個,是痞客邦,這裏幾乎就是個娛樂平臺了,除了美食美妝,有趣好玩,幾乎沒有別的東西。年邁的我直接跳過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比起國內平臺的幼稚和荒誕,這裏的格調還是高上一些些的,這一切,都可以理解,畢竟,這些才是生活。

之後,又掃了一眼其他的能搜索的網站,最後,只有一個感慨,高端的詞語就不提了,連基本的趣味性,都在慢慢的失去。我不知道這是由來已久,還是近年才開始的。

海外的網站和平臺,我也看了無數,但整體的感覺併沒脫出上述的範圍,當然,由於文化背景不同,和媒体的政治性混乱,也不敢過多評述。

结语是一句话:時代真的在變,都在宣稱自己在創造價值,最終卻都在急不可耐的標上價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