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我是如何成為古早文化的批評者的

學生時代,我是個讀書狂,也是古早文化的擁護者。後來,有了經濟,買來了大量的古代文字。更癡迷於詩詞歌賦的,有個時期,能默寫下的詩篇不低於一仟首。曾經我以為,要成為一個有識的人,這才是應該學習的東西。

直到有一天,網際網路出現了。好奇心讓我成為最早嘗試網際網路的那批人。同時,意外也發生了。網際網路讓我看到了一個不同的世界,逐漸在顛覆著我原來的認知。

先是歴史,第一次看到關於歴史的不同錶述時,我是憤怒的,這是什麽人在扭曲著這一切,這麽嚴肅的事情也敢隨便捏造,但隨著信息量的加大,證據的確鑿,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曾經所學的,不一定是靠譜的東西。置疑一旦開始,一扇新的大門找開了。最後確定了,我所學的近代歴史,原來都是假的,假的!再擴展的想一下,古代史,難道是真的?於是,繼續懷疑。又確定,原來古代史,也是那麽的虛幻。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原來數仟年前,聰明的學者,就發現了言論自由是獨裁的天敵。於是,有能力記述議論歴史與社會的讀書人被統治階層一網打盡。非我所用即為我敵。所有不利於王權統治的思想、文字、事件,都被一一剔除幹凈。有據可查的大規模改動,在數仟年的歴史長河裏不下四百次。比如,比較近的四庫全書,名為收錄天下書籍,但所有與異族敵對的內容幾乎被清剿一空。知名的如連嶽飛的《滿江紅》都被改的面目全非,只是原詞太過出名,《四庫全書》版才沒有流傳開來。整個流傳的官史,我們已經無法探知,整個的虛假程度。但又沒有任何民間版本可以對照。異義早被時間和權力消滅得幹幹凈凈。這也是我們的文化史顯得如此幹凈的原因。只有一個版本。即便有一些不同的錶述,也是在歴史和權力的容許之下保留下來的,併沒有偏離主題。比如,所有的宏偉史著,開篇都是一個無人敢置疑的神話故事。

我陷入了深深的恐懼,這是個何其龐大的專案。

曾經引以為傲的詩詞,這時也變得開始寡淡。只是文人閑時無聊的娛樂而已,玩弄文字的藝術,內容卻是沒有的。就如同今天的歌曲,湧現出的大批明星。他們對具體的社會,從沒有產生過任何的影響力。之所以被捧到了天際,不過是文人的地位所造就。一個簡單的對比,同樣被捧上天際的所謂四大發明,有幾個人知道發明人是誰?

這些都是次要的,隨著網路的普及,歴史的觀念被顛覆之後,更多的發現讓我不得不思考更多的東西。中國底層的生活,隨著網路開始進入我們的視野,數仟年來第一次,我們直觀的感受到中國人的生活。但感受的內容卻是令人骨寒的。它的悲戚與殘忍程度超過了我們的想象。併且,都不是個例,而是普遍。或許,它沒有非洲等一些原始地區的野蠻與直接,卻有著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惡毒。我從不認為這些是新近才開始出現的,應該是古往今來一直延續著的,只是,剛剛進入了我們的視野。具體的內容太多太多,無法一一錶述,但僅僅看了之後,因之抑郁自殺的網路人士,層出不窮。另一反例,二十年,所認識的同類網友,如今大部分都到了海外,最終,他們選擇了逃避。併非他們不想改變,只是,聰明人都能意識到。用盡一生,也改變不了這個幾仟年時間打造的堅固堡壘,併非,只會給自己帶來災禍。

一個社會的改變,最直接的毫無疑問是付出代價,但數十年時間,上億人死於非命的代價,也沒有撼動這個堅固的東西。只說明,代價還不夠。所以,我理解每個要逃開的人,人的一生是短暫的,趨活才是本性,也是更合理的方式。歴史上幾乎所有的英雄都是被迫產生的。

這個引發了我更深一步的思考,我們引以為傲的文化,為什麽會產生這麽多的非人性,問題在哪裏?前面說過,整個歴史與文化是一個主題下的單線傳遞,那麽,是不是這個主題本身就錯了?或者說,曾經適用,而今不可用了?

從信仰角度出發,發現了整個文化繫統的宗教本質。一個不怎麽高尚的宗教本質。它反科學,佔地球一小半人口的國度,竟然沒有任何自然科學的成果。棄門面的四大發明,而是外國人提出的概念,被國人拿來當成了至寶。特別是近一仟五百年,與自然科學是絕緣的;它不講人性,人的自身性質,完全是家國觀念所挾持,在地緣政治日漸消失的時代,顯得尤其出眾。再大的人口非自然損失,也不能在史書上留下任何惋惜和反思,反而成了中華英雄的陪襯;它反道德,人與人最基本的交際基礎是信任,而中華之智卻是鬥爭。文鬥是騙,武鬥是打,今天的道德錶現完完全全的說明了這一切。幾乎任何現代文明的理念,在中華文化裏,都能找到相反的解釋與論調。於是,不得不美化為中式文化和西方文化。

說出這些,一定成為萬夫所指。其實懶得爭論。數仟年的時間,留下的東西,總有一些是可以拿來用的,比如中性的藝術和民族錶徵,即然存在,一定會有錶現方式,這些方式本身與美醜與善惡無關,不可能空無一物。或者說,我們的文化裏也有勸人嚮善的,立意高遠的只言片語。這些不否認。想說的,只是它最核心最普遍的東西,以及它引起的後果。

不與研究了一輩子中國文化的人爭論,是一個聰明的舉動。當妳思考主題之外的東西時,已經無法在同一個平臺上進行對話。兩者的所有爭論其實都是答非所問,妳說事實,他講道理,併且,道理的來源都是那本不怎麽靠譜的歴史。即使妳勝了,妳催毀的是一個人的所有驕傲,幾乎完整的精神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