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iiyou
Ziiiyou

錢與需求相等嗎?

一個苦悶的小夥問了我一個問題,我沒錢,也不知道去哪裏去掙錢,現在每天都是數著硬幣過日子。太多時候我都覺得過不下去了。我該怎麽辦?

其實我是知道他的,有份工作,收入不高,但支撐生活還是沒有問題的。之所以這樣,是在這個不均衡的社會,他還有太多欲望和願望需要金錢來解決。因而,整個心靈都充滿了對錢的渴望。若是一個真正的沒有收入,生活無以為繼的人,再多的安慰也是無用的。

於是,我給他講了這樣一件真實的事情。開篇,是一個反問,有錢就可以真的快樂嗎?這個很容易就可以反證一下。有錢人快樂嗎?我身邊所有人幾乎都是富豪,隨手買八套房子當玩具的那種。但是,他們的苦悶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他們說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活著太沒意思。幾乎每次見面與談話,都會有這個基調,只是為了不想著去死,才瘋狂的找女孩,撒錢,併且,這些行為也越來越無趣。到了後來,我給其中的兩個找了點事做。跟我學做皮包,他們就買來一車的牛皮羊皮鱷魚皮。我只是教他們,併不動手。他們倆就象孩子一樣,笨拙的做著每一道工序。手上被刀割的傷口一個挨一個,更被針紮了無數次。當他們自已用昂貴的皮料做出第一個時開心的象個孩子,雖然那包由於做工太差,醜到我不忍直視。之後,就上癮了,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嚷嚷著開工開工。閑聊時,說起過這個話題,普遍的,特別是那種暴發的,幾乎和他倆是一樣的。除了用錢砸人來尋刺激之外,幾乎沒有任何生趣。有住賭場不出來的,有金屋藏十多個嬌的,各種雞飛狗跳。至少吸藥喝毒的,那叫標配。。。當然,併不是所有的富翁都這樣,高素質的富翁們還是有無數種方法來充實自己的生活,比如,玩玩藝術,或是搞一些異想天開的創作。他們也往往可以成功,畢竟,他們有條件對自己所鐘愛的領域進行金錢或技術上的支撐。但錢一定不是他們的目的,做事才是。只對數字產生癖好的,已經是一種病態的了。

錢代錶的是生存的底線,無論多少,它都是底線需求,如果不能提高需求的品質,錢的數量越多,其實離瘋狂越近。

而這個底線是多少,因人而異。但真正擡高需求的品質之後,對錢的依賴反而是越少的。世界知名的富豪中,極簡者大有人在。當兩個拿錢當紙的富豪,開始非常節儉避免浪費的使用幾塊錢買一大堆的線材時,我知道,他們以後不會無聊了,至少,他們應該明白了,樂趣的多少和花錢的多少關繫併不大。同時也明白了,那些高素質的富翁們,是如何形成極簡主義。。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前提,這個對錢的底線需求是因人而異的,我見過一個月一仟多塊花銷把日子過成詩的。我自已也曾度過將近三年一個月只消費四百多塊的單身日子,不是沒錢,我一個月收入就能這樣過好幾年,只是真的沒購物的需要。。。至於,真的連最基本生活都不能保證的,我這裏的回答就沒有意義了。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不富卻底線需求高的,必定是沒有找到能長久支援精神需要的人們。。。

最後,我對小伙說,多關註些錢以外的東西吧,有一天,妳會發現,決定生活狀態的正是那些看似無用的。當然,讓自己擺脫睏頓是前提,解決這個事情之後,多思考些金錢之外的東西,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妳越不在意金錢,而吸金的能力反而在無形中一步步的提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