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010
健康010

健康010是一個由醫師、藥劑師、營養師、諮商師組成的專業團隊。我們用最淺白的圖文,傳遞健康知識,讓專業的醫學資訊不再那麼難理解!

法國重疫區3大抗疫經驗分享!簡單步驟有效提升衛生、工作、身心健康!

法國自去年開始經歷了三波疫情,到目前為止仍舊維持每日上萬例的新增。生活在重疫區的我,剛開始相當不知所措,而中期則是被巨大的焦慮與孤獨感包圍,直到如今已經能夠坦然面對半隔離的日常生活。針對這段時間的轉折與變化,我從「衛生消毒、工作狀態、身心健康」3個面向總結出個人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在台灣的夥伴們一起度過這段艱難時光,共同「抗疫」成功!

作者:呂蘭瑤

經歷:現為零一零科技合夥人及行銷總監。曾為MedAnt脈燈患者互助平台營運長,陽光七星媒體集團市場商務總監。


一、消毒怎麼做?

面對新冠疫情,首先要保護自己不要被感染。那麼,消毒怎麼做才到位?


我的3個重點:勤洗手、外來物品表面噴灑酒精、口罩戴好戴滿。

出門在外時我會時不時拿酒精搓搓手;一回到家或接觸過外面世界(例如:拿快遞、外賣、接觸門把等)之後,第一件事就是立刻洗手,而且洗手一定要在水流下搓滿20秒,才能確保有效殺菌。

我比當地法國人更小心些,像我都會先在外賣和快遞物品表面噴灑濃度70%以上的酒精,放置5分鐘後再進行後續處理;外賣食物也都會再用微波爐或烤箱加熱後食用。

口罩戴好戴滿!在透風良好的場所可以戴普通醫用口罩,如果是在人群比較密集的場所,我會戴KN95/FFP2等防護等級比較高的口罩,同時一定要與沒有戴口罩的人類保持距離!


二、如何維持工作狀態?

剛開始居家辦公的時候心情必然會受到影響,除了上網搜尋一些心理醫生的建議,我自己最受益的方法是「保持正常的工作、生活節奏」,也就是不要因為在家辦公導致自己熬夜、作息混亂,反而更要比平時注意早睡早起,保持三餐節奏。

另外,我在保持工作狀態及效率上還有1個小方法:設定空間分割或區分時間段,以利進行狀態切換。

比如把家裡的一部分區域定義為工作區,一部分定義為休閒區,那麼到了工作區就進入工作狀態,回到休閒區就好好放鬆;或者也可以在時間上進行調整,早上喝完咖啡後就進入工作狀態,期間不做其他無關事情,到了中午自然切換到休息時間,保持與工作的距離。

因為這個時期外界環境極其不可控,穩定的生活節奏能夠讓你找回對事物的掌控感,是保持身心健康和工作狀態的1大要素。


三、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居家隔離切斷了日常與他人的交集,運動量也急遽下降,往往會造成精神狀態不佳。就我個人來說,建立兩個習慣反而讓我在這段時光中獲得身心靈成長:清晨10分鐘冥想和傍晚散步30分鐘。

疫情前我每週至少會去2趟健身房或瑜珈館進行訓練,疫情開始後我曾試圖在家運動,但都沒有堅持下來,最終達成與自我的和解是「選擇散步30分鐘」,這對我來說是讓身體保持動態最簡單的方法,我常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每天都有「遛」自己的行程。

最後,還有1個重點:控制新聞訊息的汲取量。畢竟每天數據都在校正回歸,看太多往往只有更多擔憂,因此需要刻意控制自己,避免產生訊息焦慮。


隨然台灣當前疫情延燒,但看到大家如此自覺,我對快速解除警戒充滿信心!如果想要了解正確的健康資訊,也可以多看健康010health010.tw)優質健康網站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