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IG:heaiseverything

閱讀分享《專注力協定》2022跟自己做個協定吧!

「心無旁騖的意思就是努力去做到言出必行。」

書名:《專注力協定》

作者:尼爾.艾歐,李茱莉

去年年末看了Output一書後,的確對自己的生產力有更多關注,對有關時間、自我管理的書種興趣也大增。

今年就以分享一本探討專注力的書《專注力協定》為整個2021畫上句號。

時間管理給人痛苦的感覺,「做不到」「很難堅持下去」,但書中作者明言:時間管理就是痛苦管理。

為甚麼自我管理困難重重,我們直線思考會認為有太多分心的行為干擾。但作者直斥:「你不能把一件事情稱之為分心,除非知道它是讓你從甚麼分心過來。」我們做想做的事情從不會分心,我們滑手機時會分心嗎?從不會。他認為,分心行為的根本原因是渴求從痛苦中得到解脫的感覺,是為了舒緩不適感。因此改善分心行為的三大要點是:

一. 重新看待內在誘因,向內挖掘自己逃避的源頭

二. 重新看待要完成的任務,也就是轉念,找到趣味之處

三. 重新看待自己,不要自我暗示,自我說服自己是一個沒有意志的人

書中提到很多實踐的方法,其中事前規劃及紀錄是我也正在實踐的方法。

雖然並不是事前規劃好就總能完成要做的事情,但起碼對自己如何使用每日時間有了更清晰的掌握。

「心無旁騖的意思就是努力去做到言出必行。」

2021下半年,心血來潮開了這個account,不計這篇,從五月到今天總共輸出十六篇文章,寫下一萬六千字,也是堅守對自己去年許下要有更多Output的承諾。來年也會繼續閱讀,繼續思考,繼續分享。感謝過去一年曾留言贊好與我互動的,還有默默看完每篇的你們,我們2022再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