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IG:heaiseverything

書評《為甚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作者:Charles Duhigg

(编辑过)
這本書讓我改變二十年不疊被的習慣。

書名:為甚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The Power of Habit

作者:Charles Duhigg

今天再次看到這本書,只覺似曾相識,完全忘記自己去年已經讀過。成立這個IG就是為了有Output,書於手記於心,深化自己的記憶(關於這點,另有一書可以之後再分享),拉拔一下弱弱的大腦。

習慣是我們每個人行動的根本。

一天裏的大部分動作都以習慣驅動,想想我們醒來後的上廁所刷牙洗臉換衣服拿手提包開門離家上班,一系列的精巧動作可以在人半醒眼半瞇着的狀態下順利完成,多得的是經年而成的習慣。由此大腦可以進入省電模式,基乎可以自動自發地完成許多工作而不需每天重新思考一遍。

習慣的形成看似依賴於記憶,但書中講到一位受過腦傷的老人,因此失去了短期記憶的能力,只能記住三十年前的事情,對新近發生的完全沒有一點印象,卻仍然能夠建立新的習慣,使他認得歸家的路。

所以習慣是怎樣建立起來的呢?書中提出是有賴於習慣迴路,是指由提示到慣性行為再到獎酬的三段式迴路。這個循環模式簡單但也是把雙刃劍,在於習慣除了能刻意培養,也可在未經准許和無意識下生成的產物。所以習慣一旦建立,好的習慣可使人的生活如虎添翼,壞的習慣卻有如心魔般難以戒掉。

基於習慣對我們生活的重要性,如何建立良好習慣可依循上面提到的迴路,形成良性循環。但要提到怎樣將不良習慣除之,可是不少人心中的一大難題。許多人想改善不良習慣時不是無從入手,就是首要想到戒律。以酗酒為例,刻意迴避限制自己接觸與酒相關的事物,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會行之有效,因為這時人的意志堅定。但不良習慣其實都是心癮,而人的意志是由古到今都以薄弱聞名,因此以個人意志對抗心癮,那要消耗極大的能量。因此一但失守一次,往往就要加倍的還回來,喝得愈發狠勁了,人受此打擊變得頹靡喪志,改變壞習慣就變得更不可得了。

所以書中提到很重要的兩點,第一:是以新的習慣取代舊的習慣騙過大腦,想吸煙的時候就去嚼香口膠,有想自殺的念頭就去散步,不要妄想能單憑一己之力讓心癮憑空消失。第二:要相信。相信自己能改變,可以做到,這是關鍵。

「我的第一個自由意志的行動,將會是相信自由意志。」

一念善,可帶來更多的善。一個好習慣,可以帶來更來好的習慣。「每早有鋪床疊被的習慣,工作產能較高,較能正面思考。」因為這一句話,我開始了疊被,此前家人勸了二十年我都沒有聽進去過。讓我建立了這樣一個好習慣的書但卻被我完全忘記了,我懺悔一秒。有沒有變得高效率倒不確定,但幾十秒能換來「為每天帶來一個好開始」的良好感也值得。

往後的篇章就是談論商家如何利用人們習慣帶來更多零售、習慣如何促生社會運動......那些實在的案例也見趣味。

一但知道一個習慣存在,你就對它有了責任。


按:要十分感謝電子書的筆記功能讓我快速pick up重點內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