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IG:heaiseverything

書評《家人使用說明書》家人不是生成而是形成的

(编辑过)
如果我們有更多包容的家庭,也就離更包容的社會不遠了。

書名:家人使用說明書: 腦科學專家寫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

作者:黑川伊保子

顯然是被這個書名吸引了,會有這樣一本可睇到老的通書?畢竟難搞的家人那麼多。

放棄通常指向負面,但要搞定自己和家人的關係爺要從放棄開始。

一、放棄改變家人。

書中有趣的運用腦科學,指出人的優點與缺點實為一體兩面,拒絕接受家人身上的缺點,同時也會抹煞掉對方的優點。

我喜歡這本書,因為承作者也認這樣的做法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家庭。有些家庭確實只帶來了很莫大的傷害。那麼就學會另一種放棄吧。

二、放棄修補關係。

因為家人也有他們的課題,你無法代勞。學會切割,保持距離,讓自己的情緒和人生價值與那些傷害和有毒素的關係斷連。守護自己的心,儘管過程異常困難充滿心碎的時刻。

溫柔的力量

「不要挖家人的秘密,不要冷嘲熱諷,也不要說甚麼「乖小孩」或「壞小孩」,這是我建議所有家庭都該有的基本厚則。到了外面,孩子就會感受到社會的寒風刺骨,所以我們不必搶先一步,讓他們在家沒好日子過吧?」

可惜並不是所有父母都明白這一點。夫妻之間、孩子對父母也未必有這種覺察,那麼可以怎麼辦呢?

分享一下自身的經歷,我也有非常愛挖苦的家人。以往的做法是一言不發,內心卻被恨意浸沒。近年閱讀不少與溝通有關的書籍,與自己對話,漸漸理解自己性格的形成,現在愈來愈能夠直接表達自己的感受。當下次又同樣的scene,我選擇和顏悅色,以笑話取代責怪回敬,漸漸也察覺到家人無形的變化。我想這就是溫柔的力量吧,這個力量不來自於要改變對方的行為,而是從這個溫柔的舉動中發現自己有足夠的力量去handle乃至行雲流水的消化掉這些傷害。

當然,提醒大家,這些衝突的過程過將會在我們餘下的人生繼續反覆出現N+1次。有時你會像我上面寫的那樣成功化解危機,有時並不,甚至有時你本人就是先起衝突的一方。有些時候你會感到力量如湧泉,有時又覺得關係讓你痛苦萬分。

但是放心吧,到最後都會像我最近看的電影《詭老》那樣,兩個衰老的夫妻捧着對方的臉,眼矇看不清的對耳聾聽不見的說:「我都忘記了,那些都不重要了。」

來互相寵愛吧!如果我們有更多包容的家庭,也就離更包容的社會不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