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療癒是怎樣煉成的

IG:heaiseverything

教育不止一條路,條條大路通地獄

(编辑过)

書名:教育不止一條路

作者:林茵

爭取年底前將今年看過有感覺的書都紀錄上來。

聽到有人喚林茵的名字,才發現身邊的同學林茵就是彼林茵——以創意書院的教學嘗試的紀錄為本,探討香港另類教學發展與可能,寫成《教育不止一條路》的獨立記者。

書成之時,正是創意書院落成十周年。提倡自由學風,十年的教學實踐,看到的是世上不存在一勞永逸保證成功的教學法,但是敢於不斷嘗試調整的教學法不會失敗到那裏去。

關於教育,創意書院的老師提到很好的一點是分開「問題行為」與「問題學生」。著眼學生過去的行為問題之餘,也放眼學生未來改變的可能。

做學生的,想要更多的自由,雖然絕對的自由不一定為他自身帶來最大的好處。

那到底是誰決定甚麼是最大的好處呢?問題不斷延伸,沒有答案,教育如是。

創意書院十年來經歷的畫枱之爭、釋「髮」事件、牛棚實驗,一場又一場的討論,教與學透過彼此撞擊成長。或許也不一定有所長,一批接一批的新生,這還是場記憶與遺忘的戰爭。

過程注定十級累,現在和以後只會更累。

「當我們越理解真實的情景,便越接近解決問題的開端。」

地藏菩薩投身地獄,是因為知道地獄有多壞。

記得多年前有老師語重心長說過,主流教育不是那麼的差。我記住了這句話,是因為我心底也願意相信,主流教育有其價值,是因為我有看到這些地藏菩薩的存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