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芝 Gillian
芝芝 Gillian

有時很想說些什麼,有時則不。有時很瘦,多數時間則不。 作品關鍵字:國際新聞、性/別、中東與伊斯蘭世界、傳播科技與社會、野生生態保育。 對了,最喜歡的動物是貓頭鷹,希望投胎做一隻可愛又安靜的殺戮機器。

推薦好書:《背離親緣》

嗨,Matters Community 大家好,想不到要先發帖才能註冊,但還不知道帖子會以什麼格式發佈,著實有點驚悚耶。

恩,閱讀應該是個老少咸宜的開場話題吧,最近剛好看完一本非常棒的書,棒到我認為每個人家裏都該擁有一本的《背離親緣》(其實是兩本,上下冊),作者花了十餘年探訪數百個家庭,彙集出「那些與眾不同的孩子、他們的父母,以及他們尋找身份認同的故事」。

——光看介紹,我原以為又是一本介紹身心障礙者如何奮鬥的勵志叢書,抑或試圖為具特殊需求的人們去污名的發聲,但是看完第一章,我意識到這本書不僅細膩呈現了這些家庭的掙扎,也讓這些奮鬥歷程一個個 re-humanized,不再是遠在天邊的他者人生,也忍不住一直看下去,直到看完全書,我才赫然發現,被 re-humanized的不是他們,而是我自己看待人生、家庭與自我的方式。書中講述的其實都是愛、責任與接納的種種面貌,只是在特殊的案例上得以放大,因為人在面對和自己不一樣的生物時總會不知所措,面對發展遲緩的唐寶寶或天賦異稟的神童都一樣,當本應和自己最相像的孩子,卻帶著你想都未想像過的樣貌,而本應愛護自己長大的至親,卻不知道怎麽做才是好的對的,那愛裡注定摻雜太多苦澀。但是⋯⋯哪一個家庭沒有如此問題呢?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每個人都值得一讀此書,因為,我們即使這輩子選擇不為人父母,至少一定都身為人子。

這本書除了家庭故事字句都打在心坎(看得我動不動就流淚),關於疾病、醫療、社會支持系統等知識含金量也很高,所以斷斷續續花了近兩年才讀完,未來會再找時間認真寫出一篇心得與大家分享,若有類似的書籍也請不吝推薦~~ <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