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zi.jin
T.zi.jin

手中只有相機 但願每聲快門都生命

外籍工作者|漁工紀實攝影

我不懂 為什麼人們總是帶著成見 帶著刻板印象 去對待移工….

一大清早在宜蘭梗訪漁港簡單採訪記錄拍攝

移工阿明:|記得第一次去了仲介商 仲介商問:你有什麼專長嗎?
在沒有知識背景下 輾轉來到台灣成為漁工 菲律賓 越南 印尼………
有時船東待我們很差 薪水不高 做不好可能被罵被打……
沒有很好的宿舍甚至吃喝拉撒都在漁船上 每天3點出船 回港還要整理漁網 一切的一切 都是咬牙混口飯吃

| 其實移工問題不單單只是簡單的職場問題 從漁會到政府市場消費族群 一條魚翻了6倍價 船東沒有利潤 自然也沒有優渥環境供給移工 層層剝削下...........

為什麼我們要抱著成見 歧視 厭惡 去討厭他們這篇文章 我不想稱他們為外勞 我用朋友的身分 和他們聊天 紀錄…..

太多太多不是我們能想像的跑船生活 一些攀談之後 傾聽他們 也感受他們的樂天知命 有時不到2萬的薪水 咬牙苦撐 下班之後還有接受台灣人種種異樣的眼光「欸那外勞髒髒的不要靠近」「欸他們好像都會偷東西亂搞」…..

為什麼為什麼 我們不願放下成見放下刻板印象 台灣很多青年也曾到澳洲到各地當台勞 也曾經接受種種歧視待遇 我們都在社會夾縫中生存


請放下高傲自大的心!請放下高尚的姿態!


當你們來東北角 看海景吃鮑魚吃龍蝦 你們真的看見過這些漁民漁工日夜辛苦的樣貌嗎?世界是平等的 人格是沒有貴賤的


放下一切自以為是 尊重且認同!


這個系列我會持續的拍

就算沒有流量沒有人在乎也無所謂

所有聲音都該被聽見

我只有相機 這是我能做的如果認同就分享吧 更希望政府看見 讓這些默默為社會付出默默在夾縫裡求口飯吃的人 得到尊重與幫助!




最後希望 我們都能放下成見 航向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