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甲郎
炭甲郎

喜歡用文字紀錄生活點滴,將美好回憶變成一本書

老二哲學

老二哲學,就是在時機不成熟時,不做第一,寧做老二;不做紅花,寧做綠葉。當然不是要求你永遠不做老大,而是說在你力量有限時,先做老二,瞄準機會再衝刺第一。事實上,寧做老二並非真的是甘居人後,而真正的原因在於做老二比做老大的風險係數低得多。

不管從小在家庭、在學校、當兵、出社會職場,老二哲學都派得上用場,不可否認仍有人只願做第老大,不願屈於人後,但多數人是難以達到如此高度,這時候如果轉換心境,先做老二,等時機成熟再一舉成名!

阿郎從小就很懂得老二哲學,因為一出生我的確就排行老二,也是家中老么,凡事都會跟著哥哥跑~印象中我們每次一起看卡通或是打電動,哥哥喜歡主角,我一定會說喜歡男配角!

例如灌籃高手,哥哥喜歡櫻木花道,我就會選流川楓

七龍珠,哥哥喜歡悟空,我就會選達爾,我還喜歡過一個悲情角色-飲茶(樂平)!

幽遊白書,哥哥喜歡幽助,我就會選飛影

火影忍者,哥哥喜歡鳴人,我就會選佐助

阿郎總是選一個僅次於男主角的重要角色,從來不會去搶主角,卡通裡的老二通常是那種亦正亦邪,與主角亦敵亦友,實力也與主角不相上下的角色,阿郎最喜歡這種角色!!

上學後也不會要當班長,但有當過風紀股長、副班長,考試從來沒第一名過,但有少數第二名第三名過,一切的一切都象徵著,阿郎是天生的老二~

但慢慢的求學過程到當兵、出社會。某些重要時刻,阿郎會跳出來,應該是長大或是對自己擅長的事物有自信,會勇於承擔,但這只限定於某些時刻,多數時間阿郎還是喜歡當老二的感覺~

我認為任何事物都搶著當第一真的很累,有人天生喜歡當領導,從一個人的言行舉止都看得出來,但過於明顯會惹人厭,領導在管理學上有分很多種類,權威領導、專業領導、魅力型領導,阿郎最喜歡的是具有魅力型領導特質的老大他不會刻意告訴大家要聽我的,但卻自然散發出令人嚮往追隨的性格,所謂得人心得天下,這樣的魅力型領導才是真正的厲害!

一直都老大,鋒頭太過耀眼,容易招人忌妒或引來危險,就像從小阿郎和哥哥,通常犯錯哥哥都被罵得比較慘,為甚麼帶著弟弟玩這個!為什麼帶壞弟弟之類,阿郎作為老二雖然犯著一樣的錯卻少受責罰~

現在常常看到政治人物下台以示負責,都是首長下台,然後副首長沒事還可以升官~韓劇也常演總裁遭到身邊重要人背叛的情節!

所以老二哲學,分成2種

一種是暫時屈居人後,內心卻有著更大的野心,隨時伺機而動,渴望成為真正的老大,

另一種是真的不與人爭,安穩度日,雖然不是主角,卻仍是獨一無二的老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