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甲郎
炭甲郎

喜歡用文字紀錄生活點滴,將美好回憶變成一本書

與自己和解

阿郎在國小1年級時候,父母離婚,離婚的原因是爸爸外遇,離婚後我和哥哥跟著媽媽生活,所以我和哥哥從小和爸爸一直都不算親,甚至心中有些討厭的感覺,這是一個很糾結的情緒

爸爸和不少男性一樣,對於孩子的愛不善於表達,不太會和孩子玩,照顧孩子,也不太和孩子親近談心,甚至有抽菸和酗酒的惡習,爸爸的表現是認為賺錢養小孩才是重要的,基本教育的工作全落在媽媽身上,我發現這和我阿公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阿公對於家庭的態度也是這樣,不知覺的影響了爸爸的觀念,而到阿郎這一代不管是受教育的提升或是自我的覺醒,我非常相信作為一個父親對於孩子的關愛,會深深影響孩子一生。

爸爸賺錢養家 很辛苦,我知道

誰說孩子一定要溺愛、寵愛,我知道

有些話不多,等孩子大了自然會懂,這我不確定,但幸好我自己懂了

不善於表達關愛的爸爸,加上外遇的事件,基本父子關係已經到冰點,記得每到六日一想到和父親見面,我和哥哥都很不願意,這是來自於孩子內心最真實的感受,不喜歡爸爸。但其實孩子時期的阿郎內心深處,對於父愛是渴望。

很長時間,我們無法理解爸爸為什麼要為了一個女人,這樣傷透媽媽的心,好好的家庭就這樣產生裂痕,甚至叛逆時期,我和哥哥會對他惡言相向!這樣的爸爸以現在社會觀念就是渣男...

隨年齡增長,大概到大學時期,爸爸因為心臟疾病動了手術,從此後菸酒不沾,或許是體會到生命的無常,曾經用電話哭著和我們說對不起,我認為他對不起的是她的妻子,但對於孩子他努力工作賺錢養育我們長大,他有做到為人父親應盡義務。

可以肯定,爸爸不是個好丈夫。但是不是好爸爸?我回答不出來,但他就是我的爸爸,我們有著血緣和情感的聯繫!

一直到阿郎結婚生子,我理解到作為一家之主承擔的責任,理解到婚姻中除了大家眼中的幸福成家,終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一定會有無奈的地方,小至生活鎖事,大至雙方家庭、工作等,要講根本講不完,甚至有些事無法用眼言語形容的。

但最讓阿郎始終無法放下的情緒,是回憶起媽媽帶著我和哥哥3個人生活,媽媽真的很辛苦,例如家裡停電,要請人家修都會被人騙錢,媽媽開車擦撞到別人車子,明明是別人不對,但媽媽一個女人根本不敢站出來反抗,也是只能賠錢了事,種種類似的回憶,會讓阿郎恨自己年紀還小無法挺身而出,恨爸爸,當我們需要他的時候,你不在。

但作為一個兒子終究沒有什麼原諒不原諒的事,我只是想要與自己和解,所以寫下這篇文章

我長大了,我理解到婚姻的結束終究是爸爸媽媽雙方共同面對的,孩子不該去評斷,爸爸外遇就是錯,離婚或許還有其他原因,但爸爸也從來沒在我們面前說過,他可能自己承受著,就像他的關愛從來也不會輕易說出口。

我長大了,我小時候渴望的父愛,我希望能加倍給予小寧兒,因為我知道父親的角色,除了養家活口,更重要的是要凝聚家庭的向心力,以家人為優先,更要懂得表達關愛,貼近孩子的心,當孩子的大朋友,不要自以為孩子會懂,會錯過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

我長大了,媽媽度過不知道多少個1打2個孩子的日子,有小孩就知道真的累,比上班辛苦好幾倍,我們要多陪伴媽媽,辛苦歲月都已成過去,,含飴弄孫,這是媽媽應有的美好晚年生活。

我長大了,親愛的爸爸,我知道你是愛孩子的,我選擇理解你不善於表達笨拙的愛,因為就連現在當了阿公看到小寧兒,都只會看著一直傻笑,還是不太會表達xd,家人沒有隔夜仇,我們都不該再被過去牽絆,記得我婚宴前,爸爸對我說:我告訴你喔,婚姻不要在那開玩笑,不要像我一樣。短短一句話看得出你的後悔,我會謹記在心,未來不管是婚姻、家庭或工作遇到何種困境,我都會提醒自己勇於面對,絕對不要讓自己後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