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Sa
Li Sa

愛可以改變一切🌈 讓你的愛擴及你的部落 每個人都屬於某一部落 並不一定指原住民部落 那是你靈魂的歸宿

從看不見別人、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到自我價值的提升

長出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為我們都是地球上重要的一員!

每一個誕生於地球的人都有其價值,每一個誕生於此的人都有要帶來這裡的禮物。

那些看不見你真正價值的人,是因為他們也無法看見自己的,他們有他們尚待處理的問題,而我們要做的是——真正去看重自己的價值,真正去看見自己。

我願意放下不屬於我的課題,跳出他人的眼光,從心看見自己。

很多都市的小朋友小時候都被送去美語補習班過,什麼X能、美利X美語等等,在那裡老師會帶我們玩各式各樣小學不會玩到的遊戲,還會慶祝各式各樣西方的節日。(過節時不用上課還可以每班去串門子、玩遊戲、領糖果餅乾,真的是太棒了!)

每週有一、兩天,我也會在這些補習班度過放學後的午後時光。但那時發生了一件讓我百思不得起解的事情……

有一天,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練習寫作文,寫完後拿給老師批改,老師突然說了一句讓我震驚的話,他說:「我一直以為你以前交的那些作業是你父母幫你寫的,直到今天。」從沒這樣想過、只是個小朋友的我呆若木雞,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

多年以後我才發現,除了呆若木雞,對一個總是很認真完成回家作業,把功課都寫到最好的小朋友來說,這其實是很傷人的一句話。

這並不是一個稱讚,這同時是在指控兩件事情:「我一直都認為你在作弊」,和「我一直都不認為你有這麼好」。

後來我發現,除了這些不實的指控,另外一件事情是——當你天真地以為「應該」要把事情盡力做好,有的人卻期待你「不應該」要表現這麼好;當一個「乖學生」、「好孩子」當久了,最後卻荒謬的從「老師」口中聽到這樣子「不符合」他對你的期待,這真的讓人頓失信心。

所以這也是一個關於「期待」的故事,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發現自己在那個當下對這件事情真正的感受——受傷,我們總是「期待」被喜歡的,何況是一個才幾歲的孩子。

我表現這麼好,是不是要稱讚我呢?

在身心靈圈的狀況是,不難發現有些靈性圈的老師失去了「看見別人、一般人的價值」的能力,他限制了自己的視野,只遵從某些大老師——他腦袋中設想自己所能夠學習的對象的言論,他忘記了自己曾經也是一般人,即使自己是一般人時,也同樣有能力去幫助其他的人。

同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剛踏入身心靈的人身上,我們是否很容易就認定:自己永遠無法達到那些「老師」今天的高度?我們和上述的老師們同樣遺忘了:不一定要是某種「老師」或「療癒師」,才能夠成為協助彼此的力量;也不需要成為某種「老師」或「療癒師」,才有說出某種打動人心的話的能力,因為智慧來自於真實的經驗和我們的心,它不會來自於外在某個人的教導,除非這個教導能夠觸及我們的心。

訊息本身是否值得信任,不是來自於是哪位權威人士說的、是哪個機構發佈的,而是這個訊息是否能夠協助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美劇《良善之地》(The Good Place,善地)裡的Jason Mendoza(傑森 ‧ 門多薩)就是絕佳的例子,他的死因是為了搶餐廳,而被自己傻呆的同夥關在保險箱裡悶死的,他還以為是臉上戴的呼吸管沒氣呢!但在死後世界,當其他人束手無策時,他開始分享自己生前的故事總是成為劇中的神來一筆。

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心果,只要忠於自己的心,日常的小事也能感動人心的最佳故事。

再舉例如:網上那些不告而取、隨意搬運他人心血結晶、將之佔為己有的人,他當然是很喜歡這些作品,但他其實還有很多「尊重」作者的選擇,他可以事先詢問當事人,也可以標注清楚這些資訊的來源,或是自己寫一篇分享心得等等,就像小時候的功課——寫讀書心得不能完全照抄書本內容一樣。 如果這些人有看見別人的價值,可以鼓勵作者,而不是做出傷害其的選擇。

不過無論別人最後選擇了什麼,我們充其量也就只是陪他走了一段路、演了一段劇而已。我們可以停止活出別人的期待,從中獲取經驗值,問問自己:

「我是否尊重自己?」

「我有好好愛我自己嗎?」

「我是否看重自己的價值?」

「我認為自己值得被尊重嗎?」

學習貓咪的哲學吧!

在生命的雨天,我們也許都需要幾個貴人來提醒我們自己真實的模樣,但當我們要長出自己的翅膀時,我們需要開始由自己去發現和看見。

當我們逐漸願意看見自己的價值,是如何費盡千辛萬苦——是如何跌倒又爬起——才來到了今天,就會明白:我們不需要證明自己,因為我們今天能夠在這裡,好好活著,就已經是最好的證明。

我們每一個人的價值,來在於沒有被昨天打敗的自己,更來自於你願意在這個世界看見並成為更好的、真實的自己,我們的存在,就已不證自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