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舟
刻舟

不夠努力

太過歷史的日子

然而真正的歷史在我睡眼惺忪,撐着眼皮等放工時展開,國安部(叫做黨衛軍吧)捉拿黎智英等七人,以勾結外國勢力起訴。誰都預感有這一日,但誰都未準備好,永遠未準備好,見證這一日,就是歷史吧。艱難地熄了電話,食個早餐,先沖涼。


見證意味一特定的觀看方式。見證就表示,它的意義比事情本身大,影響深遠,震撼人心。


革命尚未完成的原因是,歷史的轉捩點還未完全掌握在人民手中,這還是個須要英雄的年代。黨衛軍查封《蘋果》總部。肥佬黎被雙手反扣,將他推上殉道者的高度。誰都知道,黨安法嚇不走他們,偏揀這個時間來拉人,是為了當人質,回應美帝十一人制裁名單。


如港大法律院長傅華伶接受《明報》訪問說,黨安法最好永遠不用。他這樣說透露了現代極權運作的其一玄機:黨往往知道自我加冕的任意權力有多大破壞,尤其是他對於能上下其手的金融市場。所以黨安法的無限權力最好的用法是備而不用,亮出來請一請神,遊一遊街,嚇走牛鬼蛇神,回復平靜最好。於是我們見到眾志解散,王丹開腔叫黃之鋒肥佬黎離開香港。


然而肥佬選擇了留下來。從之前的訪問可見,他是知道自己可能會面臨極權國家的可怕手法。但他選擇了犧牲,殉道,以血肉之軀向世界展示黨安法的運作。在這方面來說,可謂公民抗命者。


當黨衛軍掃蕩壹傳媒總部,當事人,記者面對的恐怖,我作為旁觀者是不能完全感受。任何鼓掌,或是金錢支持都太過廉價。而在旁觀之時,我們的集體行動將會把事件銘刻在歷史上。即使阿倫特没有在《康德政治哲學》明言,我有感那就是凡人對於歷史的責任,也是一個人之為人的生命重量所在。


**


國家要攬炒,人民必先受其害。


未得到真正人民主權之前,我們都是國家的囚徒,國家的人質。


/嘿喲~嘿~喲~ 飛砂風中轉/


原來此一九八九年歌曲來頭不小:羅大佑曲,林振詞,周潤發唱,難怪曲風如斯草根,親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