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hasard
Joehasard

进击的幻觉

搜索“幻觉”的定义,其实并不确定我所说的“幻觉”是不是定义中的“幻觉”,就姑且将一些“灵魂出窍”与虚幻的记忆称为之“幻觉”。

第一次体验到“灵魂出窍”是在母亲去世后。

母亲是在暑假去世,葬礼后不久即开学返校,然后开始体验到“灵魂出窍”是什么样的滋味。

晚上试图入睡的那个阶段,闭上眼睛,放空大脑,在意识昏沉即将要走进梦境时,又觉得自己的灵魂漂浮到空中,漠然地看着试图入睡的躯体和混乱的梦,梦里有时即将要从山坡滚下,有时在空中滑行,有时身处旧乡……出窍的灵魂就在高处俯视着这些梦境,然后对自己说都是假的。

这种感觉并不好受。梦境与现实的交替看得太分明,仿佛人格分裂般自己看着自己入睡,且对梦境了如指掌。

过了些时日状况稍缓,并不再感到灵魂漂浮。只是闭眼试图入睡时,感觉头顶长了双眼睛一直睁着。

经常会有小说或者影视剧,描绘一个人的所爱之人离开后,会出现那人的幻影。从前不信,后来才意识,到底什么是“显现出千万人”。

有时仍然分不清是做梦还是幻觉,有时母亲站在我床边,跟我说要好好吃饭,有时抱着我入睡,醒后怅然若失,但那画面太逼真,让我以为母亲真的在身边。

另外一种幻觉大概等同于被害妄想症,路过悬挂在空中的吊灯或其他装饰品下时,再或者经过高楼时,好像提前看到高空坠物,预设一场场死亡。

发烧时的幻觉则更可怕。在校时一次发烧,总感觉被子有千斤重压得人无法呼吸,等彻底清醒时被告知已过去一天一夜。在老家时一次发烧,和母亲睡在一起,睁眼就是满屋的蛇虫,看到有蛇要咬向母亲时用力推她,于是母亲醒了,听我胡言乱语被吓到,而我还在害怕蛇虫。

春节在补《进击的巨人》,画面对我来说有些血腥暴力,一向不太看这些,怕梦里出现令人恐惧的东西,噩梦总是十分耗费心力。补番的过程中倒没做恐怖的梦,只是在偶尔看调查兵团骑马疾驰的时候,眼睛里脑海里一匹马会变成三匹马,之后剧情在某种安排下走向另一方向。

分不清梦与现实,分不清梦与幻觉。清醒后总要反复确认时间地点。

有时会想起这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春节放假前在地铁上遇到一个阿姨,交谈两句后加了我的微信,看头像还以为她要传播些佛教内容,本有些兴趣,然而只是传播中药养生课程。

不知如何结尾,抄来一句“在我如此超然于自我时,我却又那么确实地在世界之中现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