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韓劇心得]救救我S1:也許我們心裡都有一座邪教教會

劇情是很好看的,只是氣氛很沉重,原來沒有強調血腥、靈異,也能讓人感覺那麼不安,果然邪教給人造成的精神折磨不比肉體折磨輕……精神越秏弱的人,就越容易被邪教操控。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救救我》第一季海報(來源:OCN)

劇情是很好看的,只是氣氛很沉重,原來沒有強調血腥、靈異,也能讓人感覺那麼不安,果然邪教給人造成的精神折磨不比肉體折磨輕……精神越秏弱的人,就越容易被邪教操控。

一、邪教的束縛

入邪教的人,一開始其實跟一般人心情疲憊時,想透過休閒娛樂來當心靈慰藉很像,只是靈魂寄託的對象選錯了而已。

生活充滿無助,把一切寄託在邪教信仰上,希望得到救贖,再遇到壞事時,就能拿信仰安慰自己,這是神的考驗、神必定會帶領我度過難關。

總之,信仰是一切事物存在的理由,也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日復一日生活於邪教氛圍的渲染之下,以及不斷自我催眠,便陷入了無法自拔的地步,一方面是信仰已經內化了,一方面也是害怕沒了寄託,離開邪教後的自己,還有什麼能依靠?是不是又要會回去從前絕望的苦日子?

邪教儀式雖然也很痛苦,卻也在痛苦當中不斷給你期待,讓你以為有一天都會好起來的。

所以在這部戲的最後,邪教組織被瓦解,所有被迷惑、囚禁的教徒終於有機會離開邪教魔掌,卻還是有一批人不願面對深信的教主是惡人的事實,並持續以微弱的力量在維持原來的信仰,也有人選擇創立新的教派,讓自己繼續心有所依、期待能得到人生的救贖。

救救我第一季劇照(來源:OCN)

二、心理陰影的束縛

這部戲的女主角(徐睿知 飾)一家人被邪教束縛,男一(2PM 玉澤演 飾)與他的哥兒們雖然沒有被邪教蠱惑,內心卻也蒙上了巨大的陰影。

男一和男二(禹棹煥 飾),兩個命運截然不同的好朋友,一個被父親的權勢控制,一個被原生家庭拋棄,同時捲入校園暴力案件時,男一因為有父親當靠山而脫身,卻只能眼睜睜看著男二身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因為沒有人幫忙而入獄,一直帶著愧疚的心情活著。

起初男一、男二見到還沒深入邪教的女主角時,都因為女主角的美貌而對她一見鍾情。(不過本劇沒什麼感情線,聯合瓦解邪教才是重點,所以也沒什麼男一與男二花時間爭風吃醋的橋段)幾年後三人再度因為邪教案件重逢,當時男一對母親說:「我要去救我很喜歡的女生。」不過我覺得,幾年後過去,男一這時候的喜歡,比起想為對方付出,更多的是想讓自己走出曾經棄朋友而不顧的陰霾。

於是,當男一聽到受邪教束縛的女主角的求救聲,決定不再像當年拋下男二那樣逃跑,開始挖掘邪教的內幕,呼應了劇名《救救我》。

男一也透過幫助女主角的過程,讓出獄後的男二看見自己的真心,昔日好友才終於和解。

邪教不只是真實存在的教會異端,內心走不出去的陰影,也是一種類似邪教的存在,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邪教教會吧,差別在於走進去後,能不能再走出來。

救救我第一季劇照(來源:OCN)

雖然2PM成員玉澤演是男一,但感覺他更像男二,雖然當年沒能插手幫助朋友,間接造成女主角一家人被邪教控制、讓男二入獄,他的所有決定是這部戲的關鍵,不過之後營救女主、瓦解邪教的過程,其實男二禹棹煥的戲份更多。

等到快要結局時,編劇有趕快把男一拉回來,讓他成為壓垮邪教勢力的最後一根稻草,但玉澤演的全劇角色設定要掛上「男一」的名號,是真的稍嫌薄弱了。

不過,這部戲還是蠻好看的,只是過程真的很沉重,不只是邪教詭異的氛圍沉重,劇情走向一次又一次給觀眾塑造了滿滿的絕望感,每次好像要看到曙光時,陰影又重重的蒙上來,所以讓人每次都看得很緊張……直到最後才終於能夠鬆一口氣。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