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台劇心得]斯卡羅:引起的討論遠過於2億的價值

比起還原羅妹號事件,這部戲感覺比較像在強調「我是誰?」、「不要忘記母親。」的概念。在台灣還真的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出身和母語一點都不了解。而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也常常讓國人被迫要丟失自己的出身背景,有人選擇不再當台灣人,也有人選擇頑強抵抗那些想撕去自己國籍認同的人。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斯卡羅》劇照(來源:公視)

我對這部戲期待很久,從宣布要翻拍時,我就很期待了,因為幾年前曹瑞原導演拍攝的《一把青》我非常喜歡。

不過這次的《斯卡羅》,我並不算十分滿意,覺得前幾集故事節奏太慢,到後面幾集的剪輯又蠻跳躍的,尤其最後一集像是趕著把事情交代完。

不過,我並不糾結最後蝶妹的死去,在我看來一點也不突然,只是剛好而已。她為了自以為的和平,對不同族群的人撒過不少謊;又不顧漢人反對,帶洋人上山跟原住民談判,談判的結果改變當地各族群交流的現況,也不盡令所有人滿意,前面早已多次被不同族群威脅要殺了她,最後被暗殺,實在不用太意外。

蝶妹的死,讓我想到台灣歷史上也有許多人為了不同族群的融合,或是因為各個族群間的差異跟誤會,因此被犧牲。

《斯卡羅》劇照(來源:公視)

而且,比起還原羅妹號事件,這部戲感覺比較像在強調「我是誰?」、「不要忘記母親。」的概念。在台灣還真的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出身和母語一點都不了解。而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也常常讓國人被迫要丟失自己的出身背景,有人選擇不再當台灣人,也有人選擇頑強抵抗那些想撕去自己國籍認同的人。

「沒有人會忘記母親教的歌,除非是因為恐懼,恐懼會帶走一首歌。」這是我覺得這部戲最重要的一句話。蝶妹母親傳授給她的原住民歌曲,長大後她唱不出完整的歌,呼應她不願面對自己是原漢混血出身這件事。到最後,蝶妹決心選擇回歸部落,她終於才想起來母親教的歌要怎麼從頭唱到最後。

希望現在仍然常常被打壓、出賣的台灣人們,也可以不用再因為恐懼或受欺負,忘記自己是誰。

《斯卡羅》劇照(來源:公視)

這部戲也根本不能說在「還原」羅妹號事件,如果是還原史實,就沒有蝶妹這號人物了,本來小說原著就不是歷史,改編的戲劇也是如此。對我而言它就是一部娛樂性質的作品,只是這娛樂性質還兼具能勾起大眾對這段歷史的好奇,所以這部戲的價值不在於品質到底完不完美、值不值得斥資2億去完成,而是它帶動台灣人去關注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像是原漢史觀差異、傳統歷史課本的缺失,還有想去瞭解清代的原住民和漢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交流方式。

並不是這部戲呈現的史觀跟那個年代的背景完全正確,意思是大家因為這部戲,會開始透過各種辨證去重新看待一些歷史上的事情。

而且我覺得歷史對於站在不同角度的人們,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看法。我承認這部戲對於多數原住民而言,漢人史觀還是太重了,田調的結果也有被歷史、文化專家批評與現實有所落差。

不過,在仍然有人會在廣播金鐘上開無聊原住民歧視玩笑的台灣,好像這部戲也算跨了蠻大一步了吧?不是要比爛,單純想承認台灣人對於「尊重多元文化」這件事,還是有許多不足,希望因為這部戲劇和相關的討論,可以促進大家繼續追求進步,努力學習尊重不同的文化,期望有一天我們會越來越好!

《斯卡羅》劇照(來源:公視)

其實曹導的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一把青》,雖然故事背景,對我這個90後出生、家中也沒有眷村和軍人背景的人而言,一點共鳴都沒有,我只是喜歡裡面更有張力、轟轟烈烈的那些故事。就單純想追劇的人而言,可能也是《一把青》的呈現,會比《斯卡羅》還要精彩,更能打動人心吧!

雖然《斯卡羅》的表現並不如我所期待,但是我仍然敬佩曹瑞原導演在台灣戲劇圈持續耕耘的努力,希望就像當年《一把青》帶動的台劇熱潮一樣,這次的《斯卡羅》也能為台灣影視文化留下點什麼,促使更多人透過自己影視專長,來紀錄屬於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謝謝曹瑞原導演真心愛台灣、為台灣影視努力!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