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台劇心得]死神少女:藏在青春年華裡的黑暗面

劇情是在講19位青少年各自在校園和家庭遇到的問題,短短20集,卻包含了許多真實存在於社會的問題,例如:自殺、師生戀、校園霸凌、少女援交、家庭失衡、性平教育、校園幫派、家暴、感情問題、未成年懷孕、密醫墮胎、亂倫、精神疾病污名化……等等,非常寫實。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死神少女/渡/杜荷(房思瑜 飾)與沈奇/高超(炎亞綸 飾)(來源:公視)

本來看名字以為是什麼奇幻偶像劇,結果是在講青少年心靈成長的劇,當然也有奇幻的成分,總之還蠻好看的。

首先,演員陣容蠻強大,大概是為了拍給青少年看,所以找了很多當年當紅的偶像。有飛輪海的炎亞綸當男主角;配角有模范棒棒堂的王子、毛弟、敖犬、阿本、野獸;我愛黑澀會的小蠻、Albee;星光幫的鴨子、盧學叡;AK的陳奕、沈建宏。這些偶像根本是集合了八年級生的童年,在11年前,這些人是真的很紅。

客串的演員也都很厲害,有本來就很資深、很紅的演員,也有近幾年也變得很有名的演員,像是鍾瑶、溫昇豪、孟耿如、是元介、林辰晞、五熊、陳慕義、高捷、夏靖庭、Spexial的宏正。還有原來10年前就有在演戲的王大陸;以及還是高中生的温貞菱,她當時嬰兒肥都還沒消,看起來很稚嫩,加上今年在綜藝節目《全明星運動會》第二季有突出表現的小八(趙逸嵐)。這些演員、藝人就算名字沒聽過,也肯定都是電視上的熟面孔了。

小菊(温貞菱 飾)(來源:公視)

女主角是房思瑜,我倒是第一次看她演戲,戲裡面蠻可愛,變成死神少女時的造型也很漂亮。

其中王子演壞學生的演技還不錯,記得小時候看他在棒棒堂都是可愛弟弟人設,沒想到反派角色也撐得住;阿本則是演性別氣質陰柔而被霸凌的學生,也演得不錯,角色讓人很心疼。

林辰晞演被家暴、家境不好,因此出賣身體去援交賺錢的女學生,壞壞酷酷的形象很帥。

溫昇豪雖然只是客串,但實力派就是不一樣,演有戀妹情節、為了賺錢而誤入歧途去吸毒的哥哥,同時受到毒癮以及妹妹出嫁的影響,因此崩潰的演技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渡/死神少女(房思瑜 飾)(來源:公視)

劇情是在講19位青少年各自在校園和家庭遇到的問題,短短20集,卻包含了許多真實存在於社會的問題,例如:自殺、師生戀、校園霸凌、少女援交、家庭失衡、性平教育、校園幫派、家暴、感情問題、未成年懷孕、密醫墮胎、亂倫、精神疾病污名化……等等,非常寫實。

師長到底該用愛的教育還是鐵的紀律去處理行為偏差的學生?家長們對孩子投入過多期待,是不是導致孩子們內心壓力太大了?(類似近幾年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另外校園高層官官相護的醜聞、政治鬥爭也對青少年有很深的影響,加上媒體亂象,會讓青少年相關事件面臨大量負面的社會輿論,會容易造成當事人尋短的悲劇。

20集竟然能寫這麼多事情?沒有錯,而且都描寫得蠻寫實,劇情也很精彩,可惜劇情只有引起迷惘的青少年們共鳴,提供的解決管道好像不夠多,我認為既然是想幫助青少年心靈成長,所以給青少年們看到了很多黑暗面,但我們要怎麼讓他們知道,面對這些問題,該如何求助?

沈奇(炎亞綸 飾)(來源:公視)

回到劇名《死神少女》,講的是青少年們遇到問題時,心裡過不去,就會看到傳說中的死神少女,說看到死神少女的人,後來大部分都自殺了,因此死神少女成為了校園恐怖傳說。

死神少女每次登場時會說:「我是奈何橋的守護者,當你過不去時,我就會變成死神。」我覺得這個概念非常好,當我們遇到挫折,因此有想死的念頭,靈魂大概已經在奈何橋入口處徘徊了,一旦心裡和自己過不去,也許就會踏上奈何橋,選擇尋短。

題材很新穎,概念很棒,可惜就像前面說的,光是說青少年們過不去,卻沒教他們怎麼過去?劇中的死神少女其實也不是壞人,她只是一個變成植物人的女孩,靈魂卡在奈何橋,死不了,也無法正常活著,才會在奈何橋飄蕩,導致想尋死的青少年們會在奈何橋邊碰見她。

總之,不是死神少女去害死青少年的,她只是站在那邊,看著一個個和自己心裡過不去的青少年們,是那些青少年們自己選擇了死亡。

既然死神少女並非真的是死神,如果能安排她在橋上多給青少年們意見,或是作為傾聽者,幫助他們度過心裡的難關、給予安慰,讓死神少女跟劇名一樣成為關鍵,也許死神少女在劇裡就不會單純只是個恐怖傳說。也因為死神少女與迷惘的青少年們太少有對話,因此前面大概12集,身為女主角的房思瑜幾乎沒戲份,都快忘記她是女主角。

也因為花太多篇幅去寫各種社會問題,所以死神少女和炎亞綸的人鬼戀也很輕描淡寫,其實也可以寫得更好看。炎亞綸的角色是得了腦瘤高中生,因為快要病死,才會明明沒有自殺念頭,卻也能看到死神少女。

他從對死神少女充滿好奇,一直到不知不覺愛上死神少女,要是割除腦瘤就能遠離死亡,卻也意味著也不能再見到死神少女;但是為了繼續見到心上人而留著腦瘤,就會變成年紀輕輕卻離死亡非常近。這是多麼淒美的愛情故事,應該要很感動的,可惜最後卻被輕描淡寫了。

尤其劇中飾演炎亞綸哥哥的角色,也是個跟自己過不去的男孩,見到死神少女後自殺了,當炎亞綸已經愛上死神少女,卻又不知道少女並非真的死神,誤會是心愛的人害死自己的哥哥,那種愛恨交織的內心掙扎,可惜也因為劇集長短不夠而沒多加描繪。

沈奇(炎亞綸 飾)(來源:公視)

劇情的安排,其實很像動漫敘事,每一集只專注在一個青少年的問題上去發展,不知不覺大家的問題都過去了,男女主角的愛情卻沒戲份了,如果能時而穿插死神少女概念跟人鬼戀,也許就不會那麼可惜。

我覺得題材很棒,想傳達的概念也很好,對於各種青少年會遇到的問題也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只是理性來看還是不夠完美,總覺得還是缺了些什麼,不然其實真的很好看,劇情也很精彩,而萬芳演唱的片頭跟片尾也都很好聽。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