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U LENA
HARU LENA

嗨,我是LENA,也可以叫我鴨鴨,一個喜歡二代韓團的迷妹,在這裡用文字記錄我喜歡的人事物。合作、邀稿歡迎私訊我的IG追星帳號@haru.and.g1.day

[韓劇心得]衣袖紅鑲邊:女人在宮中失去自已的人生

關於劇情,我在推特上看到最中肯也最有感的心得:「《衣袖紅鑲邊》不是王和宮女的愛情故事,是女人在宮中惡劣環境中失去自已人生的故事。」

(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內文有爆雷!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衣袖紅鑲邊》劇照。(來源:MBC)

MBC電視台不愧是電視劇王國,《衣袖紅鑲邊》劇中場景都非常華麗,導演也很用心把全劇都渲染著浪漫唯美的氣氛,演員演技到位,播出後收視率節節高升,從首播5.7%,到大結局達到了17.4%。

在結局播出前2天舉辦的「MBC演技大賞」,就拿下了8個獎項,分別為:年度電視劇(《衣袖紅鑲邊》)、作家賞(鄭海利編劇)、迷你劇集男子最優秀演技賞(李俊昊 飾演李祘)、迷你劇集女子最優秀演技賞(李世榮 飾演成德任)、最佳情侶(李俊昊、李世榮)、女子助演賞(張慧真 飾演徐尚宮)、新人賞(姜勛 飾演洪德老)、功勞賞(李德華 飾演英祖)。

飾演成德任的李世榮自童星時期開始演戲,已有超過20年的經驗,無論是《花遊記》裡甜美可愛的富子一角、《成為王的男人》堅定的中殿娘娘、《吸血鬼偵探》叛逆不羈的冬天,或是《超能警探》裡帥氣的女警官,不同角色的演技都讓人無法挑剔,這次在《衣袖紅鑲邊》的表現依舊精彩。她從天真無憂的宮女,到毫無生氣的後宮嬪妃,兩種身份的情緒切換十分到位,觀眾們看著都為德任的一生感到不勝唏噓。

李世榮在《衣袖紅鑲邊》飾演成德任一角,後來成為朝鮮正祖李祘的後宮「宜嬪成氏」。(來源:MBC)

至於飾演正祖李祘的2PM成員李俊昊,雖然是偶像歌手出身,依舊展現令人佩服的沉穩口條,情緒的收放也拿捏得很好。

尤其是李祘一角一直活在父親思悼世子被祖父英祖殺害的陰影底下,在英祖年老失智分不清楚李祘是思悼世子還是世孫的時候,李祘情緒爆發哭著讓祖父好好看著他,請祖父看清楚他不只是將來要為國家奉獻的世孫,還是祖父他最珍貴的孫子,俊昊把場哭戲和沉重的悲吼表現得非常好。

李俊昊在《衣袖紅鑲邊》飾演朝鮮正祖李祘,與後宮宜嬪成氏上演淒美的愛情故事。(來源:MBC)

關於劇情,我在推特上看到最中肯也最有感的心得:「《衣袖紅鑲邊》不是王和宮女的愛情故事,是女人在宮中惡劣環境中失去自已人生的故事。」

祘德戀修成正果,固然很甜蜜,一直以來因為家庭陰影、為政事繁忙而抑鬱寡歡的殿下,也因此臉上多了許多笑容,能在德任的懷抱裡得到喘息。

可是德任呢?德任能正視自己對殿下的感情後,雖然也有幸福的瞬間,可是更多時候她看起來是沒有生氣的樣子。

德任成為後宮後,放棄了原本無憂無慮的宮女生活,一輩子只能日日在居處等待著殿下的樣子,看了實在心疼。

因此,德任留給殿下的遺言是:「下輩子看到臣妾要假裝不認識,務必直接擦身而過,臣妾不是埋怨您、恨您,只是想隨心所欲的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前面15集德任始終不願回應殿下情感的最大原因。一直以來女人常常為了成全男人、家庭放棄自我,尤其是後宮的女人,更是別無選擇,殿下擁有全天下,而德任只有殿下一個人,殿下卻又不是只專屬她的,是國家的。

《衣袖紅鑲邊》劇照。(來源:MBC)

至少劇裡的德任對殿下還是有情感的,歷史上的德任呢?據說大多都是以李祘的角度在記錄這段感情,沒什麼描寫德任心情的記錄。這次在《衣袖紅鑲邊》飾演成德任的李世榮也在雜誌訪談感歎道:「為什麼沒有記錄呢?沒有人在意,想著也是令人難過。」歷史常常只記得王/男人,沒人在意後宮/女人的心情。

《衣袖紅鑲邊》改編自同名小說,保留原著與史實,以悲劇收場,德任與李祘天人永隔,孤單被留下的李祘當然很可憐,不過回顧德任的悲慘一生,李祘也有很大的責任,雖然他很愛德任,但是一國之君給的愛情,實在太過沉重了,不是誰都承擔得起。

雖然劇情本質是悲劇,不過劇組最後安排了李祘的回憶片段和夢境,都有昔日與德任相愛的痕跡,雖然看了心碎,但是兩人曾經幸福相愛過也都是真的,也讓觀眾還有機會在最後細細回味那些甜蜜,每個美好瞬間都成為了永恆。

我的IG帳號:@haru.and.g1.day(充滿追星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