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茨菲尔德降落
哈茨菲尔德降落

a West Wing/Hamilton/Mayor Pete/Denise Ho fan; a proud 白左

#Matters新人打卡:“生于乱世,有种责任”

在这个被瘟疫、民族主义、威权抬头与右翼阴云笼罩的2020年底,我从中国北方的家乡城市来到了慕尼黑;在中文互联网以指数级别的速度变得更热衷狂热、盛行举报、同温层中坚持表达的友邻一个个被挤走时,我开始尝试张洁平老师所创建的这个小小的表达空间。

对我来说,“介绍自己”从小到大都是个难事。还在国内计划留学期间,在语言、申校等等事情还没搞定以前,我就操心过要怎么向这里新认识的人们介绍自己,才能最快的找到在国内不敢奢望的“同温层”个体和社群。而Matters上也特意地为新用户准备了“新人打卡”这样一个标签,作为一个内容还空白一片的人,无疑需要一点介绍来让让人能瞥见自己相信哪些价值。

但我头脑中依然只有一些没经过整理和排列的标签:

在中文和英文语境中都属于“自由派”,liberal——笃信普世价值,同时也是死硬坚定的“白左”,在去年的南方小岛和今年席卷世界的“黑人同命”中,都曾无数次被街头上的人们感动落泪;

性别直男的女权主义者,LGBT平权主义者;

是个news junkie,在传统媒体日渐衰微的今天,依然对新闻业有着浪漫想象,在国内时梯子最多的用途是每天缓存下《纽约时报》各个话题的文章留给后一天看,感谢它在太多事情上为我的好奇心点亮一盏盏灯;

喜欢Hamilton,虽然已经循环过无数遍但还在听(甚至在写下这句话时),最喜欢的美剧是来自索金的《白宫风云》,这两年也就随之喜欢上和里面President Bartlet一样才知和同理心都闪闪发光的Mayor Pete......

又想了一下这些能第一时间出现在我头脑中的特质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它们完全不是多么“实用”、多么“展示才能”的,却是我心中最宝贵、最不愿意放弃的东西。

从很早就希望能拥有一个文字纹身,但对纹上的内容却一直没有想法,觉得喜欢的话很多,却很难选出一个意义重大到永久留在自己身体上的。直到最近,开始用Spotify后最先关注的几个人之一就有HOCC,也就注意到了《艷光四射》中那句著名的歌词:

“生于乱世,有种责任”。

虽然考虑种种因素,纹这句在身上显然并不现实,但我早该想到这句话有那种一直在找的意义,从其中对“乱世”与“责任”的定义,到会为这句话感动的人所相信的东西,也都是构成我认知和价值的基石。这篇自我介绍如果要精简到一句话,也没有比这八个字更合适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