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小RT
不務正業的小RT

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知識與力量改善醫療知識的不對等,也期望大眾能夠更認識呼吸治療師!

打疫苗後突破性感染?!別慌張~

關於COVID疫苗你不知道的事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我想最近很多人會在電視上看見聳動的新聞媒體標題:「已接種3劑疫苗遭突破性感染」,導致人心惶惶並且產生了自我懷疑,我真的應該去打疫苗嗎?打了還是會被感染那幹嘛打?!所以今天想要跟大家講講COVID疫苗的相關觀念。


首先我們先來科普一下疫苗(vaccines),何謂疫苗?? 疫苗是一種生物製劑,可能是篩選過的微生物、加工過蛋白質細胞訊息、弱化的病毒、死菌、微生物蛋白質顆粒、類蛋白毒素經由不同的載體送入人體中,讓我們的免疫系統經由辨認這些人為加工的病原體來產生免疫反應,生成抗體及抗體記憶細胞,期望能達成終生免疫力(部份會隨時間衰退)。


為什麼我打了疫苗還會感染生病?? 為什麼要還要打COVID疫苗加強劑?? 一般人對疫苗的直覺是打了就不會生病且永久有效,但其實疫苗是用來預防疾病感染(preventing infection)為主要目的,就像這一次的COVID疫苗,研究發現整體受試者的血中抗體濃度會隨著時間而遞減,影響整體免疫能力,故需要打加強劑來刺激免疫系統加強細胞免疫的記憶性和維持相對的抗體濃度。


較高的抗體濃度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當人體免疫系統發現COVID入侵時,對位抗體結合病毒,讓病毒失去活性,此外免疫反應會協同記憶性免疫細胞活化細胞免疫路徑清除受感染細胞,後續產生大量抗體再次中和病毒達到病原體清除的目的。

從以上簡述可以知道,正常人即使打完COVID疫苗後,若有和感染者接觸,還是會被COVID病原體給入侵,只是疫苗接種者會因為較高的抗體濃度與細胞免疫能力快速清除這些不速之客,降低肺炎引起呼吸衰竭等重症機率。

雖然聽到無症狀傳播者和微症狀傳播者乍看之下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反過來想這也是另一個層面間接證明疫苗是有用的!


最後來總結一下目前的觀點,符合疫苗資格的人請儘速接種疫苗,或許沒辦法保護到別人,但絕對可以保護自己。若已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也請配合疾管局指示接種加強劑,維持體內抗體濃度,降低染疫後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降低染疫後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降低染疫後產生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美國COVID Data Tracker資料關於完整接種疫苗後感染人次與死亡率圖表

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藍色)與未接種疫苗(黑色)後感染發生率比較圖
完整接種兩劑疫苗(藍色)與未接種疫苗(黑色)後死亡發生率比較圖

美國COVID Data Tracker資料關於接受加強劑後感染人次與死亡率圖表

未打疫苗(黑色)、接種兩劑(藍虛線)與接種加強劑(藍色)後感染發生率比較圖
未打疫苗(黑色)、接種兩劑(藍虛線)與接種加強劑(藍色)後死亡發生率比較圖

疫情下簡單的隨筆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若有不足還望多多包涵或留言讓我知道! 如果有什麼想知道的醫療新知也可以留言給我,一起教學相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