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讀書
哈利讀書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個人部落格 : https://twwebs.com/

如何實現自我 ?

我們想要實現自我,但恰恰是「自我」阻礙了你。

因為,自我實現,根不不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自我實現」只有在「自我超越」之後才有可能成真

為什麼 ?

「自我」的一大功用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面臨威脅時,「自我」會叫我們整個關閉起來,快點逃離。

但是,它的判斷經常失準,因為普通人的大腦是趨利避害的。

為什麼那麼多看似疲憊不堪的運動員,在比賽的最後階段,看到終點出現在眼前時,突然卯起來加速。

如果肌肉真的沒力了,根本不可能在終點前突然卯起來衝刺。

實際上,他們的肌肉尚未秏盡力氣,而是大腦在作祟,營造一種疲乏的感覺。

大腦想保護它自己。

把「自我」最小化,才能克服那些恐懼、焦慮、生理保護機制,正是這些因素阻礙我們創造突破。

如何超越大腦

「自我」,是自己關注自己的感覺,當我們不管是身體受傷或是情感受傷,大腦就會指引我們轉向安全的路徑。

只有越不去想著自己,表現才越好。

而想要超脫自我的理由不太可能憑空出現,那是發自內心的,你需要用心去尋找。

尋找什麼 ?

我的使命

精神科醫生兼大屠殺的倖存者維克多.弗蘭克 (Viktor Frankl) 說過 :

人生的真諦必須在世界中尋找,而不是在個人身上或內在心靈中尋找,這種特質稱為「人類存在的自我超越」,這個意思是說 : 身而為人,永遠是指向或導向某事或某人,而非自己,那個某事或某人可能是需要實踐的意義,或是需要遇到的人。一個人可以藉由致力實踐某個理念或關愛他人來忘卻自我。越是忘卻自我,人性就變得越加顯著,越能實現自我。所謂的自我實現,根本不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原因很簡單 : 你越拼命追求它,越得不到。換句話說,「自我實現」只有在「自我超越」之後才有可能成真

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 ?

在《找到你的為什麼》一書中,作者強調「找到為什麼」的力量。

「為什麼」,是推動你向前進的目標、動機或信念。

今早你為什麼起床 ?

你為什麼上班 ?

為什麼這麼累了還要陪小孩 ?

你可能會說,這是我應該做的。

有道理,但完全無法付諸實行,我們只能接受,但還是不知道該從哪裡改變起。

而找到「為什麼」,才真正能對人生產生深刻的影響力。

找到你的為什麼,有三個步驟。

第一步是探索你的故事

要發掘為什麼,我們必須匯集那些深刻的記憶,那些決定我們的時刻,加以審視,找出其中的關聯。

第二步是辨認主題

在故事中找尋主題,這些主題是你陳述為什麼的基礎,當發現主題的時候,你可能會有「對,我就是這樣子」的反應。

第三步是寫下你的為什麼

找到一兩個亮眼的主題,將它們轉化成這個句型 :

我想 (做什麼事),這樣就會 (有什麼結果)。

以我自己為例 :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記錄了許多筆記心得,並以累積筆記為目標,樂在其中。後來在一次的讀書會中,被點名發言,當時腦袋一片空白,努力想在腦中搜尋那些相關的筆記,卻什麼都找不到,更精確地說,是腦中的搜尋引擎根本動不了。

後來,我改變了。

我開始將儲存筆記的心態,轉換為只獲取真正有用的資訊,並分享給大家,取得回饋,並獲得再次行動的動力。

然後,真的不一樣了。

有人給我鼓勵,有人幫我分享,我更有動力讀書了。

在這個過程,如果說要找出一些主題的話,我想可以是 : 讀書心態、分享、動力

我找出的「為什麼」就是 :

我想把實踐中的讀書方法分享給大家,這樣不但能幫助到你,我自己的收獲更多。

找到為什麼之後,我讀書更快了,產出更多了,回響更大了,然後趨使我讀更多的書,分享更多東西。

成長的飛輪就此轉動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