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ley
harley

男人至死是少年

小吏日記:尊重憲法精神是基層施政的出發點

我衹是一個小吏,但我不僅僅是一個小吏。-----寫在20200117

最近有很多信息輸入,也突然有一點時間胡思亂想。今天在網上隨意流覽時,看到了2019年憲法宣傳周的主題,"弘揚憲法精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題。可見,憲法精神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之間有很重要的關係。但具體起來關係是什麼?自己从香港問題中得到了一點啟示。

治理的核心是組織、法律和政策框架。三個內容相互交織影響,其間的衝突常常會成為社會風險的導火索。香港問題禍起於法,這個法就是港府計畫出臺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港人最不能接受的就是逃犯條例与基本法精神相違背。提出的五大訴求,全面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撤回示威「暴動」定性、撤銷被捕示威者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隊濫權情況、實現「真雙普選」都與基本法中所保護的港人權益緊密相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本身并不違反基本法的條款,但港人的不安全感來自於他事件本身違反了基本法精神。基本法在香港地區的地位與憲法在大陸的地位相當。因此,我們必須從中看到這樣的啟示:政策制定如果与憲法精神相違背,就要慎之又慎。因此,個人列下一個list,作為避免治理方式錯誤帶來的社會風險的自我要求,在未來工作中加以考量:

  • 學習憲法精神

唯一的好是知識,唯一的惡是無知。今年要把憲法好好學習一遍,基本瞭解憲法精神。

  • 做好風險評估

思則有備。工作中要多問問自己,我們提出的政策意見是不是与憲法精神相衝突的地方,如果有,那就要做好風險評估。

  • 照顧利益平衡

追求利益是一切活動的動因,人們為之奮鬥所爭取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憲法保護的就是每一個公民的利益,要把工作可能影響的利益各方儘可能地照顧到。

  • 傾聽群眾聲音

要瞭解清楚群眾追求的權益關鍵是什麼。

  • 認真考慮補償

絕不傷害人的基本權利,涉及到物質利益的部分要利用各種方式予以補償。

以上自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