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步
寸步

喜歡故事,目前想要的頭銜是在名字後面加上『作家』 小說或是詩,得看大腦靈感 非專科出身,請多多包涵,或是扭頭就走。 『點燃火柴的剎那,一聲輕響,便透著整個世界的浮華』

編輯使我完美,或是強迫症發作

ok,作為一個剛來到Matters不到一天的人,犯這種錯應該是可以被原諒的,吧?

原來這裡的文章不能發後重新編輯...

當然當然,要說的話其實這也應該算我的錯,敲完一整篇文章後,逐字逐句的審視過才按下送出鍵,不論對於讀者還是對於作者(我),都是一種理應做到的尊重,而這次我沒做得很好,必須得好好反省(鞠躬)。不過也好險沒出現什麼大錯(錯字、錯行..),但是小錯還是有的,不過為了當作警示,就這樣掛著來當作教訓吧,也不重發了。


好的,那麼回到標題(笑),自鞭的部分結束了,來說說標題的意思吧!


不太記得是在哪裡看到的文章了,裡面提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就跟做菜一樣,剛起鍋時,熱氣騰騰得很難下口,一不小心還會燙傷舌頭,這個時候,必須放一放,等它涼一點了才能好好品嘗。而寫文章也是同個道理,剛出爐時,熱騰騰的,腦中翻滾激昂的靈感,終於化成了實質的文字,每道閃光、痛苦的劫難,在不斷刪減、斟酌之後終於變成了璀璨的寶石,怎麼看,怎麼漂亮。

成就感與欣慰感,會讓人陷入盲目,覺得已是某種程度的完美了,刪一字減一句都會破壞這份完美,以至於看不出缺點,因為光太亮了,而這個時候,就必須『放一放』,等過了1小時、2小時甚至是1.2天(當然這個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太一樣),等到稿子涼了,再回過頭來細細品嘗,才能最終潤出一份好的文章,而通常這個時候,所謂的強迫症就會發作了,覺得詞不達意、贅字、意涵不夠,每個作家最大的敵人都是自己,不是嗎~。

又或者是想節省節省時間,也可以請覺得有一定程度的友人幫忙審視一下,以他人的視角來修正自己看不到的錯誤。


當然,這個時候如果他說得太直接了,可別生氣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