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词汇恐怖,官媒也怕敏感词?

刷手机刷到环球时报公众号,突然让人眼前一亮。

https://mp.weixin.qq.com/s/rhlEo40weT0betaJzEMBgg

“FL功”,还带个引号,FL功是个什么鬼?中国人当然知道FL功是什么鬼,但让人好奇的是,这年头,连环球这种官媒也要避讳敏感词了吗?

在网上继续搜一下,新浪上也有这篇文章,注明了转自环球网。原封不动,一样的“FL功”。

既然文章开头写的是,“据中国反邪教官方微博消息”。好吧,那就去看看中国反邪教官方微博。

中国反邪教官方微博上写的是“FL功”的全称,这三个字敏感吗?至少微博没被删,可为何到了环球那里,就成了“FL功”?

我不去评价FL功,我也承认,实在太敏感。让我惊叹的是,当今中国对敏感词之敏感已经到了何种地步。环球时报可以算是官媒了吧,至少是二级官媒,比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这些一级官媒可能要低一点。但堂堂的中国官媒,整出来一个“FL功”。官媒啊,你们也浑身敏感?

这么多年的防火墙,和网络审查机制,给中华语言带来了什么?中国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创造了无数的谐音字,拼音缩写,甚至错别字,就是为了逃脱网络审查。或许可以说现在这个时代在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极大的丰富了中华语言。不过老祖宗要是知道了,会不会被气活?

往大了说,防火墙和网络审查给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又带来了什么影响?在网络时代,建起一道墙,持续了这么多年,墙里墙外如同两个平行世界,这对一个民族的世界观和民族精神会没有影响吗?我水平有限,留给以后的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研究吧。

以前有个词叫白色恐怖,现如今连官媒也得防着敏感词,我们是否生活在一个 “词汇恐怖”的时代?

最后补充说明一下,环球的文章我只在环球公众号上看到,环球的网页上没找到。公众号的链接贴在上面了,图也截了。如果后面读到这篇文章的人发现链接打不开,那就是被404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