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武汉市长甩锅,谁来接锅

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号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不理解。后来特别是元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这个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从这之后,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这几行文字,至少透露出以下几点信息。

1.“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表明周市长在早期就已经获知了关于疫情的信息。合理推测,周市长在那时应该明白疫情的严重性。

2.“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说明周市长向上级做了报告,但在20号之前,并没有得到中央授权,所以他也无法采取行动。否则他就犯法了,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好吓人,违法的事情,周市长当然不能干。

3.“后来特别是元月2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这个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的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从这之后,我们认为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说明周市长在20号才得到授权,然后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包括封城。

综合看来,作为地方政府,需要得到国务院的授权,才能披露疫情和采取行动。在国务院授权之前,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省政府都无权采取任何实质行动。这也就是说,不管是有心还是无心,周市长把信息披露不及时和行动不及时的锅甩给了国务院。不知道国务院是否会接这个锅呢?

周市长的这些话给人的感觉是,能做的他都已经做了,没做的都是他没有权利做的。虽然如此,他仍然表示,愿意革职以谢天下。只不过中央目前似乎还没有撤换武汉市长的意思,之前网上流传的各种人事变动,现在看来还都是谣言。即使现在撤换武汉市市长或者湖北省省长,有谁愿意来接现在这个摊子?当年有王岐山,现在是否会有第二个王岐山?

想想也真是命运捉弄人,如果没有这个疫情,全国也没有多少人会关心谁是武汉市市长,谁是湖北省长,毕竟武汉也并非中国多么重要的城市。现在这疫情闹的,让武汉市和湖北省的领导都要众人皆知了,不过他们也不会愿意自己是这样出名的吧。现在不知这疫情还要闹多久,按照各种科学模型的推测,到目前为止,疫情还没到达顶峰。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会被感染,甚至死亡。周市长自己亲口承认信息披露不及时,而且把锅甩给了中央。中央是会自己背这个锅,还是再把锅甩给别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