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均线多头排列的重要性

(编辑过)
本文介绍了技术分析中移动平均线的概念和牛市里的均线多头排列。如果你觉得有用,拍个手,委托一些LikeCoin给我的验证人hardmetal。你既能赚到委托收益,同时我也感激不尽啦。

移动平均线是股市和数字货币技术分析里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很多初学技术分析的小白最先接触的概念,就是移动平均线。移动平均线经常被简称为均线,又与天数结合在一起,比如20天均线,100天均线,等等。所谓20天均线,就是从今天开始往前倒推20天的价格的平均值,100天均线就是从今天开始倒推100天的价格平均值。人们使用最广泛的,就是简单算术平均值。由此可见,均线这个概念其实挺简单。给你一堆数字,计算简单算术平均值,小学生都会算。所以,新手往往都会忽略均线,而去追求一些更加复杂的技术指标。恨不得来点微积分,再加上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才显得高大上。原理更加复杂的技术指标或许会更管用,但大道至简,均线其实是一个简单又好用的技术指标。

这里先说说均线的多头排列吧。所谓多头排列,就是短期均线在中期均线上方,并且中期均线在长期均线上方。关于短期均线,中期均线和长期均线,人们往往会用20天均线,50天均线,100天均线和200天均线来代表,有些人也会用20天均线,60天均线,120天均线和200天均线。不管如何定义短期中期和长期,在一个标准的牛市中,各种均线必然会呈现出多头排列的走势。也就是20天均线在60天均线上方,并且60天均线在120天均线上方,并且120天均线在200天均线上方。这个道理很好理解,在牛市中价格不断上涨,前20天的价格平均值必然会高于前60天价格平均值,前60天的价格平均值必然会高于前200天的价格平均值。所以,在牛市中,特别是疯牛的时候,均线必然是多头排列的。反过来,如果均线没有出现多头排列,那么这个市场是否是牛市就要打上问号了。或者说,至少不是疯牛。

举个例子,比如美股标普500指数:

图上白色是20天均线,黄色是60天均线,绿色是120天均线,灰色是200天均线。可以看出来,在2020年9月到10月的时候,均线开始呈现出多头排列,也就是白线在黄线上方,黄线在绿线上方,绿线在灰线上方。当均线开始出现这种多头排列的时候,价格就开始不断上涨,一直涨到现在。

再举个例子,2019年4月到7月的时候,比特币有一波从三千多美元涨到1万4千美元的行情。那个时候,均线也是呈现出多头排列。

2019年7月之后 ,均线开始走乱,多头排列被破坏,这轮上涨行情也就结束了。从2020年10月份开始,比特币再次出现均线多头排列。然后这轮牛市就突破前期的两万美元高点,一路上涨到超过6万美元。

d

在2021年5月的时候,多头排列又走乱了,比特币也开始一路下跌到3万美元。看到这里,你或许会问,比特币现在又反弹到将近5万美元了,那么均线又出现多头排列了吗?答案是并没有。

从图上可以明显看出,虽然现在的短期的20天均线已经排列在了最上方,但是长期的200天均线竟然还在中期60天和120天均线的上方。这并不满足均线多头排列的定义,如果你要问我比特币会从开始疯涨吗?我的回答是可能并不会,注意我并不是说比特币会从现在开始下跌,我只是说在均线没有出现多头排列的时候,至少是不大可能出现那种两三倍甚至三四倍暴涨的疯牛的。现在可能性最大的走势是,比特币会一直折腾,直到把均线的排列折腾顺了,才会一鼓作气再来一次疯牛。

写到这里,似乎给出了一个应该何时入市和何时出场的时机。那就是当均线开始出现多头排列的时候,或者当你能判断出均线即将出现多头排列的时候,就提前埋伏进去。相反,当多头排列走乱或者即将开始走乱的时候,就是卖出离场的时机。虽然这种策略听上去很完美,但一定要明白的是,没有任何一个技术指标是绝对完美,能用来包打天下的。而且很多人认为,均线是一个滞后的指标,因为它计算的是之前的价格平均值,缺少预测性。实际上,当均线出现多头排列的时候,也能是骗人的。如果这个时候买进,可能会被反复打脸。比如:

比特币在2020年7月底的时候,均线开始出现多头排列。如果你在这个时候买入冲了进去,可是等到9月份,多头排列走乱了,20天均线走到了60天均线下方。这个时候怎么办?卖还是不卖?如果卖了,可能会是割肉卖,心疼死了。而且更加气人的是,等到了10月份,均线居然再次出现多头排列,这个时候再买回来很可能就是高价买回了。不过幸运的时候,这次出现的多头排列是货真价实的多头排列,比特币最终突破前期两万美元的高点,并且一路高歌猛进突破6万美元。

所以,如果仅仅按照均线是否出现多头排列作为买入的依据,一定要有被骗,甚至是被反复打脸的心理准备。如果发现被均线骗了,是否要果断割肉离场,就得自己定夺咯。另外要注意的是,均线多头排列适用的是单边上涨,甚至是疯牛的行情。如果是震荡行情,那里面均线的排列真是惨不忍睹,那叫一个乱。当然,我们也并没有必要一定要在震荡的行情里进入市场。有句话说的好,大部分人赚的都是趋势的钱。顺着趋势,被趋势推着往前走,自然水涨船高。市场震荡的时候,不妨就耐心的旁观好了。要么干脆就buy and hold,市场爱怎么震就怎么震,管它东南西北风。但前提是,千万可别一口气拿到归零了。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多一下研究历史走势,看看在历史走势中,均线多头排列是否能作为入场的依据,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最后要说的是,市场有风险,投资要谨慎。我写的这些只是我自己个人的一点心得,如果你觉得对你有帮助,拍个手,委托一点LikeCoin我的验证人hardmetal(见文末的广告)。你既能赚到委托收益,我也感激不尽。最后再强调一遍,世上没有一个技术指标是绝对完美,一定能保证赚到大钱的。做为一个散户,首先一定要注意的,就是控制风险哟。

广告时间:我的LikeCoin验证人上线了,名字是hardmetal。欢迎大家委托LikeCoin,可以赚取收益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