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自我表扬

我们党有一个优良传统,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几个字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绝对不容易。这也很容易理解,既然能被称为是党的优良传统,那肯定是不容易做到的,这样才能显示出党的伟大。批评难,自我批评就更难了。毕竟人都有自尊心,自己把自己猛批一顿,光是心理上的这一关就很难过得去。而且自我批评这种事情,也很难把握恰当的火候。如果火候浅了,那就是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深刻。火候要是过深了吧,自己也拉不下这张脸,不是吗?所以,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之一,莫过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虽然不容易,可是与其相反的一件事情倒很容易,那就是自我表扬。如果个人进行自我表扬,那叫吹牛。俗话说,吹牛又不用上税,所以每个人偶尔都会自我表扬一下。人这辈子,从小到大,总有一些高光时刻,所以不管是谁,都能从人生道路的老黄历中找到些事情出来吹吹吹。对个人来说,这种自我表扬一般也不太会影响到别人,反正就是你自吹自擂嘛。但如果这种自我表扬太过频繁,或者太过高调,那就可能讨人嫌,让人烦了。毕竟,谁愿意耳朵边上天天嗡嗡嗡的听一个人自我表扬?

除了个人以外,某些统治阶级也特别爱好自我表扬。越是到一些重要纪念日,越是要狂轰滥炸般的进行自我表扬。发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摆出各种有的没的成绩,还要借用一些所谓“外国友人”的口来达到自我表扬的目的。这些自我表扬的形式可谓是多种多样,目的大概是一定要让被统治阶级入脑入心,这也真是煞费统治阶级的一片苦心了。

可是,可曾见到这些统治阶级在被统治阶级面前深入的做自我批评?莫非统治阶级干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对的,那怎么可能?人就是人,不管你的头脑是用什么思想武装起来的,你永远也只是人,不是神。是人就会犯错误,统治阶级犯的任何一个错误,都可能连累到千家万户。不管是对突发事件反应不及时甚至刻意隐瞒,还是强推某些莫名其妙的政策,都可能坑到无数个家庭。可是,不光不见他们在被统治阶级面前自我批评,而且,被统治阶级想要批评他们也是不被允许的。轻则删你的贴,封你的号,重则你就真的要尝到被统治的滋味了。

唉,还是静静的看他们自我表扬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