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dmetal
hardmetal

看两边

欧阳娜娜“我的祖国”

9月30号,台湾歌手欧阳娜娜和张韶涵参加了央视国庆晚会,《“中国梦·祖国颂” ——2020 国庆特别节目》。此事引起台湾陆委会的不满,特别是欧阳娜娜和任达华、惠英红、马龙、杜江、童谣、麦嘉欣一起合唱《我的祖国》更是让陆委会不爽。陆委会对此表示“高度遗憾”,并表示有可能对欧阳娜娜和张韶涵做出惩罚。对此,国台办回应称,欢迎台湾歌手来大陆参与欢庆中华儿女的重大节日,民进党当局对欧阳娜娜和张韶涵的威胁恐吓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观察者网还发了一篇标题为《咋地,就唱了》的文章回怼台湾政府,光看这标题就显得异常霸气。官媒《环球时报》公众号亦转载了这篇文章,总之大陆的态度就是,唱就唱了,你能把我咋地吧?

要说咋地,凭心而论,台湾政府除了向欧阳娜娜和张韶涵二人罚点钱,也的确不能再咋地。有消息说,她们两人可能会被陆委会处以50万台币的罚款。50万台币,换成人民币还不到12万。对她俩来说,实在是毛毛雨,可能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欧阳娜娜和张韶涵参加央视国庆晚会,这是她们个人的选择。但引起台湾当局的反对,应该也是必然的。这或许与她们参加的是“国庆”晚会有关,而且欧阳娜娜唱的这首歌的名字还是《我的祖国》。台湾歌手在大陆参加各种综艺节目早已是家常便饭,台湾政府也不会表示反对。但这次在央视国庆晚会演唱《我的祖国》,似乎还是头一遭。这晚会的性质看上去很敏感,这首歌的名字看上去也很敏感。民进党政府对此不满,也并不奇怪。

那么,是否民进党政府有点小题大做,或者按照国台办的说法,这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其实我们凡事换位思考一下,就能有很多新想法。10月1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台湾的中华民国国庆是10月10号,两个“国庆”只相差了10天。如今已有台湾歌手参加大陆的国庆晚会,如果有大陆歌手却参加台湾的国庆活动,大陆又会做何反应?再假象一下大陆歌手去台湾唱《中华民国颂》,或者《蒋公纪念歌》,再或者唱一首《美丽岛》,北京可能会没有任何表示吗?其实也用不着去台湾唱歌,哪怕去香港唱《愿荣光归香港》,都足够让北京气炸。当然几乎就不可能有大陆歌手会这样干啦,毕竟在大陆封杀一个人,不管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只需要一个电话和点几下鼠标。而对台湾政府来说,要封杀欧阳娜娜和张韶涵,也实在是力不从心,所以也就只能不痛不痒的罚罚款了,或者干脆不了了之。

其实,如果这台晚会不叫国庆晚会,而是叫中秋晚会,欧阳娜娜唱的也不是带有“祖国”的歌曲,也就不会有这些事情了。但既然这晚会的名称是国庆晚会,性质就与中秋晚会完全不同。明年是建党百年,到时候是否会有台湾歌手在建党晚会上高唱歌颂党的歌曲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